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玉树的温暖——《生活567》栏目主持人杜云青海行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4:41 来源:CCTV.com

  四月。北京,风和日丽,暖旭的阳光甚至已经有些刺眼。青海,漫天大雪,我们CCTV7《生活567》栏目的车队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上蜿蜒行驶。

  这是我们栏目第二次把全国观众捐赠的物资送往青海南部牧区,这次的目的地是青海省的玉树州。今年1月15日,我们栏目制作并播出了名为《温暖有多暖》的专题片,报道了青海南部牧区的孩子学习生活取暖困难的情况。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短短3个月内,栏目收到了10多万元的捐款和价值近500万元的过冬物资。这些如雪片般飞来的汇款单和留言一次次湿润了我们的眼眶,也让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代表全国观众,把这些物品和现金亲手送到真正需要它们的地方,送到牧区孩子们的手里。

  运输:最近比较烦

  之所以把玉树作为物资发放点,是因为它的寒冷和荒远。这里是三江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都发源于此,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和所有西部的州县一样,地域广阔,面积有26万多平方公里,比江、浙、沪加在一起都大。而我们的发放地点之一是距离西宁市最远的县城杂多县,再往西就是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的家。要从北京把满满一火车皮的物资运到杂多,起码要走四天三夜,运费高得令人乍舌。怎么办?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救星及时出现了!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得知我们的“温暖计划”,主动提出加入到爱心大家庭中来。一整节火车皮痛痛快快地批给了我们,并且负担了所有的打包和搬运工作。北京到西宁的运输问题顺利解决了。感动还在继续,驻守在青海的兰州军区68062部队,也加入到我们的送温暖行列中来。满载着过冬物资的6辆军用大卡车,从西宁辗转一千多公里,一直开到了玉树杂多县和曲麻莱县的牧区学校里,开到了孩子们的帐篷边。



  前进:在那遥远的地方

  真正踏上从西宁到玉树的路,我们摄制组才知道青海的大远非地图上所能标示的轮廓,海拔也是难以逾越的高度。不知道,这趟爱心之旅在这海拔上能否得到升华。

  4月19日上午7点,我们的车队启动了,从一个尚算规模的城市走向遥远的牛羊遍地的边地。困难,是我们始料未及的。首当其冲的是高原反应。连续几天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我们每一个人都很不适应,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干燥得每天都流鼻血。当翻过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口时,头痛欲裂,真是有点撑不住的感觉。我不禁想,这里的孩子们究竟具备着怎样的特质,才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顽强地成长、学习。顿时心里忽然有了一种酸酸的感觉。

  另一个难题是天气。虽然4月份的北京早已是春意浓浓,但青藏高原仍是风雪交加。因为在这里,一年12个月中,有将近10个月都是滴水成冰的日子。我也因此更加体会到为什么这里的娃娃们那么需要取暖物资。其实,我们计划把物资送到玉树州,已经知道要走1000公里的路程。但到了高原上,才知道我们列好的时间表在高原的雪山和天气面前显得那么的幼稚可笑。以为满打满算走一天总该能到的车队,竟然在风雪中走了两天半,让人没有一点脾气。终于,4月21日中午,我们见到了在路上已经想象了无数次的孩子们!他们好吗?

  感动:阳光总在风雨后




  远远望见杂多乡中心寄宿制小学,竟然发现孩子们已经排在学校门前的小路上迎接我们,心里顿时有种热乎乎的感觉。跟着孩子们走进学校,他们在我身后叽叽喳喳的跑着,像一群欢快的小鸟,还不时地偷偷观察着我们,涩涩地笑着。

  院子里,三个上面写有三、四年级教室和老师办公室字样的帐篷在大风中摇晃着,让人看着直揪心。校长给我们介绍说,自从青海省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来,90%的牧区孩子们都可以来学校上学了,但孩子的突然增多直接导致校舍和师资力量的不足。因为牧民通常居住分散,孩子们要翻好多座大山才能到乡上上学,寄宿制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杂多乡中心寄宿制小学共有295名学生,全是牧民的孩子,一个学期才能回一次家。这些孩子由学校仅有的7名老师负责,老师们除了上课还要照顾他们平时的饮食起居。

  帐篷是留给高年级的学生上课和老师办公用的,白天用相对暖和。瓦房都腾出来让低年级的孩子学习,以及大家晚上住宿。我走进其中一间屋子,密密麻麻的摆满了架子床。老师说,这间大概30平米的屋子要挤进去53名孩子,每个单人床上要睡两个孩子,甚至三个。薄薄的床板、褥子和被子……我不忍再去想象。

  温暖:物资开始发放了!

  我们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双崭新的棉鞋,还有保暖内衣和过冬的军用被。孩子们的笑脸让我想起了高原上明媚的阳光,灿烂得有些耀眼。观众的捐款我们一并也带给了孩子,每人一百的取暖费,全部用于购买学校里唯一买得起的取暖燃料——牛粪。虽然钱并不是很多,但是至少,下一个冬天,孩子们不会再挨冻了。

  回西宁的路上,山势似乎柔和起来。我忽然想起仓央嘉措(六世达赖)那句著名的诗“那一世,我转山,不为祈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玉树的温暖,将温暖我一生!

责编:程振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