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只盯着“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3:32 来源:大众日报

  提要:“生产发展”和“生活宽裕”是要建设物质文明,“乡风文明”是要建设精神文明,“村容整洁”是要建设生态文明,“管理民主”是要建设政治文明。专家认为,这四大文明就是新农村的“新”。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了今后5年的8项工作任

  务,其中第一项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什么样的新农村?新农村“新”在哪里?城乡统筹怎么统?明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我省新农村建设如何取得良好开局?

  12月10日,在山东章丘举行的全省第三届“三农”问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全面的解读。

  新农村“新”在哪里

  专家们认为,建设新农村不仅仅是建新房、修街道。不能只把眼光盯在“村”上,而是要全面解决“三农”问题。

  从农村文明建设的角度看,“生产发展”和“生活宽裕”是要建设物质文明,“乡风文明”是要建设精神文明,“村容整洁”是要建设生态文明,“管理民主”是要建设政治文明。专家认为,这四大文明就是新农村的“新”。

  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团长、省农村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会长高焕喜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应该是“小康村”,农民们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缩短城乡差距,大多数人达到比较富裕的程度;其次是“文明村”,村容村貌的改变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包括农民的自主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都得到提高。特别是,农民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要有大幅度的提高;第三是建设“生态村”,使用好有限的资源,减少土地浪费和水污染。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出口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在激烈的竞争中,绿色无公害产品的开发和环境保护问题必须引起重视;第四是“和谐村”,家庭和睦、民风纯正、社区安宁是农村所追求的目标之一。

  新农村建设面临难得机遇

  “当前,新农村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省农业厅助理巡视员刘同理表示。他说,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思想,而且将它放在“五个统筹”之首;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两个趋向”论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阶段;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把目标和要求概括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从我省现实看,建设新农村,已有了相当的物质基础。据了解,去年,全省人均GDP跨越了2000美元台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效益、利润、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

  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秦庆武介绍说,按照一些成功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300美元之后,就开始转向保护农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时,基本完成从掠夺农业向哺养农业的转变。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到1000美元,可以说,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条件正日渐具备,总体上看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

  城市反哺农村是欠债还账

  “发展是第一位的,不发展什么都没有!”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总团团长陆懋曾说。

  农业专家陈希玉表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这实际上是一种欠情补偿,欠债还账,而不是可怜同情农民。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当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把握一个重点——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明确一个路径——城乡统筹,工农互动;突出一个主体——依靠农民大众,社会广泛参与。

  高焕喜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韩国在20世纪90年代大力推进的“新乡村建设”运动值得借鉴。1990年,韩国研究制定了14项政策:包括教育、医疗、农渔民年金制度;减轻农渔民负担、扩大非农收入;建设现代化新村;扩建农渔村公路、开掘地下饮用水;鼓励经营农业、增加信用保证金、搞农田耕地交易;建立竞争制度、建立健全农业支持机构等诸多方面。通过这些政策,使韩国1993年农村居民收入达到了城市居民收入的95%以上,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新农村不可一蹴而就

  秦庆武建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同农民城镇化、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要充分考虑农民的意愿和需要,坚持规划先行,逐步实施,不能搞成政治运动,也不能搞成“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现阶段,面对“贫血”程度严重且范围广泛的农村,想在短期内出成果、见实效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切忌将新农村建设变成口号,形成一股风。

  刘同理认为,新农村建设,不能盲目照搬城市的所有东西,要立足于我省农村特有的资源利用,如秸秆气化、沼气、太阳能等,为农村提供清洁的能源。在政府投入方面,也要适应新农村的需求,由原先的扶持产业到重点扶持农民的收入转变。除了农业大工程的投入外,还要扶持农村的新型经济组织,增加农村新能源的投入,加大对农村直补的力度等。(完)(记者 姜言明 王亚楠)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