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时报:中国农业出路在哪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45 来源:人民网

  让数亿人脱贫,是中国最了不起的一大经济成就。但是,这一成就没有阻止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这一问题及其对经济稳定增长造成的威胁,是中国下一发展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本周,中国的领导层对此做出回应,推出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和举措。其中的主要措施是,增加农村教育卫生支出,提高农业补贴,取消农村人口的农业税。

  就目前来看,大多措施都是明智的。原则上,社会服务的改进不应仅仅提高生活水平,还应减少预防性储蓄的需要,从而巩固中国政府值得表扬的扩大内需措施。不过,中国需要更进一步。

  首先,中国应该认识到,让众多的人口留在农村务农,无法解决收入不均。中国的可耕地太少,无法养活这么多人,而传统农业效率较低。无论是农民进城寻找薪酬更高的工作,还是工作岗位下乡去找他们,农民的未来大多不在农业上。

  此外,今年计划用于农村支出的特别拨款,很难缓解这一问题。持续扩大的贫富差距,不仅是城市和农村之间的现象。沿海省份的快速发展也造成了地区间差距拉大,甚至造成了这些地区农民间的差距拉大。大城市的不平等现象也在加剧。这两股趋势都需要系统、持续的国家政策。

  中国需要制定长期的社会福利战略,并更慷慨地给予资金支持。预算收入的强劲增长,意味着政府对此可以承担。中国应该重新部署用于基建工程的大规模支出,因为其中一些只是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

  然而,仅仅增加经费并不能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除非中国进行大胆的机构改革,否则部分资金将被浪费,成为地方官员腐败、组织不善、管理欠佳的牺牲品;这些问题正困扰着中国曾广受赞赏的卫生和大众教育体系。

  这是一个庞大的任务。中国已认识到必须进行改革,而本周提出的措施仅仅标志着这一过程的开始。完成这项任务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摘自3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原题:中国农业―――出路在农外,蒋郑译)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