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众日报:新农村≠别墅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44 来源:人民网

  “面子工程”要不得

  “来北京开会前,就有人拿着别墅图纸找我,要帮助我们村建设别墅群。”3月12日,莒县陵阳街村党支部书记马先富代表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九亿农民的福祉。农民们就怕中央的好经又被一些人念歪了,变成呼呼隆隆的大拆大建,变成一阵风式的面子工程。

  农民的这种担忧并非多余。青州市昭德街南营社区党委书记丁忠平代表说,有一个村号召农民建起了40多幢黄白相间的小别墅,成为当地政府大力宣传的“小康村”,但该村却因此欠下130多万元贷款,成为当地百姓沉重负担。

  东营港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巴洪斌代表说,要防止有人片面地将其理解成“新农村就是盖别墅贴瓷砖”,也要防止有人“代民作主”、将其变成政绩工程。

  代表委员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防止四种倾向:一哄而起、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强迫命令、劳民伤财;乱占耕地、加重农民负担。

  首要的是生产发展

  丁忠平代表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说到底是一项“治穷工程”,最重要的是要有产业支撑,广大农民有致富门路。

  马先富代表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是基础,必须把建设新农村的根本任务放在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上。

  住鲁委员李德强说,政府要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一要优化行政效能环境,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支持机制;二要优化财政金融环境,建立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三要调整城乡收入分配的格局,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龙口市南山村党委书记宋作文代表说,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加强对农民急需的水利、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的投入,缩小城乡在公共服务上的差距。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于振文委员说,山东1997年有6000万亩小麦,现在是5000万亩,土地在减少,人口在增加,要保证总产,就要提高单产,科技的意义就在于此。

  中科院院士赵法箴委员建议将农业和科技相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代表委员认为,建设新农村,目标有20个字,首要的是“生产发展”。

  培养新农民是关键

  山东天元建设集团董事长张桂玉代表到平邑县调研时发现,平邑县农业人口就有86万,但涉农专业技术人员只有981名,占全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5.4%;全县统计在册的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只有3221人,仅占农村劳动力的1%。

  张桂玉呼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农民是关键。他建议将农村实用人才的使用和开发工作纳入到农村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强引导,明确责任。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委员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村人力资源贫乏的现状,需要政府的政策杠杆和资金投入。只要政府为人才构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肯定就有人回去,并能待得住。

  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委员从人才流动机制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采取援藏干部的方式,尤其是教育和医疗这两个领域,以这种形式对农村进行一种智力上的投资和援助。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