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晚报:大学生村官今天上任到地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本报上午消息(记者丁肇文 实习生代丽丽)今天上午,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的首批60名“大学生村官”,正式奔赴平谷、延庆等京郊农村“走马上任”。这些“眼镜”村官从今天起就开始投身最基层的工作和生活。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校的30名本科生的“官邸”在延庆县康庄镇。他们的专车一到康庄镇,立刻被榆林堡、西桑园等15个村的负责人,像接自家亲人一样接回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杜雯表示,现在上上下下都在强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村官的舞台虽小,但是天地广阔,希望自己能够用学到的知识,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天赴任的首批大学生“村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的。作为平谷区马坊镇的对口试点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这次共有15个“大学生村官”的指标,但是报名的学生有600多人。在选拔的过程中,先是由学校将名额下放到各个院系,再由院系教授和专家组成考核组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审核,确定40名候选人,最后由平谷区马坊镇组织各试点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同对这40名同学进行面试,最终确定人选。“小到‘个人有什么特长’、‘如何调节村民之间的纠纷’,大到‘所学专业和平谷农村发展的结合点在哪里’,都是最后一关所考察的问题。”一名接受采访的“大学生村官”透露。

  另据了解,今天上任的60名“大学生村官”是第一批,目前北大、人大等高校“大学生村官”的选拔还在进行中。为了鼓励、支持应届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各高校还专门出台了考研加分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农大还将每年拿出一定的免试研究生指标给服务基层的大学生,并奖励“大学生村官”每人1000元。北京农学院则专门选派了一批熟悉农村工作的教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