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两会——新农村建设专家解读(二)(3月1日播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9:16 来源:CCTV.com

  解读专家:张哓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解析话题:“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居民

  提起“新农村建设”,也许很多城市居民会认为与自己关系不大,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就拿北方人冬天吃菜来说,从前当家的大白菜,如今已被花样繁多品质优良的大棚菜所替代,而这些变化,都与新农村的建设密不可分。

  张哓山:高质量的农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使大家吃上放心菜、吃上放心肉,吃上各种各样优质安全有益健康的农产品,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一批批懂知识、有技能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势必会对城市居民生活的便利和城市经济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张哓山:农民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城市工业的升级换代,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同时使我们的工业和二三产业的发展更加健康快速,最终促使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城市居民的生活又得到了改善。

  而另一方面,随着中央建设新农村“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方略的实施,这样不仅消化了城市的过剩产能,同时还为城市居民创造了更多的创业空间和发展机遇。

  张哓山:要看到农村是一块有希望的沃土,有发展的潜力,建设新农村应该是一个城乡开通,良性互动。城市的资源也可以向农村流动,而且这种流动,应该也会有比较高的回报。大河有水小河满,锅里有了碗里才有。农村富了,城市同样会富,而且城市会过得更好。

  编导:张 莉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