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1日 20:29 来源:CCTV.com

  2005年3月30日凌晨,在华西医院的手术室里,正在进行的一次普通肝移植手术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如此轰动效果的原因在于接受手术的双方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捐献者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出于公益的性质。做出如此壮举的人,就是一位从广元来成都打工的普通打工妹罗玮。

  2005年3月12日,罗玮从媒体上得知浦江县妇女廖红霞患肝硬化晚期,赶到医院找到廖红霞,表示愿意捐自己的肝来救她。然而此举却招致家人的坚决反对,父母和哥哥更是从家乡广元赶到成都来,强行带走了罗玮。因为在一般人看来,捐献肝脏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情,手术是否成功、术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日后的身体健康是否会受到影响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就连廖红霞的公公本来适合为她捐肝,最后都在家人的劝阻下放弃了。

  3月22日,父亲胡仲双和母亲回了广元,留下罗玮在成都,胡仲双夫妇表示:留下女儿是让她陪伴廖红霞走完人生最后路途,并不意味着支持她捐肝。3月24日,廖红霞坚持表示:不接受罗玮捐肝,不想让罗玮因为捐肝和家庭发生矛盾。3月29日,罗玮毅然决定捐肝。3月30日凌晨,罗玮的父母、哥哥和男友都来到手术室前为她送行。在手术前夜写下了这份遗书:“明天手术,如果我失败了,我想捐掉我所有有用的器官,然后我很希望会有好人好的单位可以聘用我爸,我不能孝顺他们,觉得很对不起,只有下辈子好好还了……”。

  经过十四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手术最终取得成功,廖红霞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罗玮也因此成为了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