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记者会实录]温家宝总理涉农问答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4日 14:42)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温总理,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出现了很多社会问题,包括贫富差距,解决“三农”问题是您最大的愿望,可是有专家说,除非加强农民土地使用权或者还给农民土地产权,“三农”问题可能很难得到解决。您认为把土地产权还给农民是可能的吗?谢谢。

  [温家宝]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是从土地的经营权开始的。农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我们在改革开始的时候就实行了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说农民拥有对土地的生产和经营的自主权,以后这个权利不断得到延长,现在我可以直接回答你:农民对土地的经营、生产自主权长期不变,也就是永远不变。

  [人民日报记者] 尊敬的温总理,您好,您辛苦了。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个有关“三农”的问题。因为这也是您一直关注的问题。我注意到,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解决“三农”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提出了明年全部取消农业税等具体措施。因为《人民日报》每天都有涉及到“三农”问题的报道,有时间您可以上去看看。我想问您的问题是,您认为怎样才能根本解决“三农”问题?您有什么长远的打算?谢谢。


  [温家宝] 谢谢你。我想起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一位经济学家叫舒尔茨的一句话,他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世界大多数贫穷人当中,又主要是以农业为生计的。如果你懂得了农业,那你就真正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

  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深知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在中国的极端重要性。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全国的现代化。我对中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是有长远考虑的,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实行了家庭经营的基本经济制度,给农民以生产经营的自主权,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第二个阶段就是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式,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我以为我们现在开始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在第二个阶段我们做好四件事情。第一,推进以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各项改革。第二,加强以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科技推广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生产力建设。第三,发展农村的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第四,推进以村民自治、村级直接选举和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为主要的基层民主建设。

责编:肖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