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一年以来的温总理:始终与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12)

  泪珠晶莹,从温家宝总理的眼眶滚落。

  “孩子,你有个好爸爸。你是男子汉,一定要坚强,以后撑起这个家。”他紧紧搂住抽泣的小牛津,像搂着亲孙子。

  1月2日,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这个感人场面,被摄影记者抓拍下来,上了诸多媒体的显著

  位置,连同温总理新年的第一次下基层,深深定格在了国人的情感记忆里。

  去年11月28日,陈家山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夺去166名矿工兄弟的生命。突如其来的悲情笼罩着陈家山,将辞旧迎新的喜气冲涤得一干二净。小牛津的父亲牛铁奇,是陈家山煤矿的副总工程师、老先进工作者,矿难发生时,正在井下,亦不幸遇难。

  灾难震动全国,更深深牵动了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扉。

  1月1日,当大多数人卸下一年劳累、欢度元旦之时,总理的日程却是:上午,在北京出席一个会议;下午,飞往铜川;晚上,召开有关方面人员参加的煤炭安全生产座谈会。

  1月2日一早,温家宝赶到陈家山煤矿,向矿难职工灵堂敬献花圈,并肃立、鞠躬致哀。接下来,他相继走进牛铁奇及另外两名遇难矿工柯金生、张有贤的家。

  泪光中,温总理握住牛铁奇妻子章革委的手,“你们虽然失去了一位亲人,北京还有你们的亲人,我就是你们的亲人。你们要挺过这场灾难,把孩子教育好、生活安排好。让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在陈家山,温家宝总理一再对随行人员动情地说,这次矿难留下了血的教训。我们一定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要对矿工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两个月后的3月2日,陕西省的一位干部对此仍感言犹在耳。

  “总理叮嘱我们,要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属,及时发放工亡补助金,保障好没有工作的家属的基本生活。”他说。

  下石节煤矿是温家宝铜川矿区之行的第二站。他乘坐矿井车,下到1300多米的井下,再沿狭窄的斜井抵达矿井深处,看望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一线矿工。总理在井下整整两个小时。

  “开午饭了,在井下巷道铁轨上,总理与矿工们团团围坐,吃着包子,拉起家常。这时,他再次叮嘱我们,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一定要抓好安全生产,爱惜每个矿工的生命,让大家平安下井,平安回家。”陕西省的那位随行干部说。

  回到北京不久,温家宝收到章革委的来信。信中,她表示,自己有战胜困难的信心,请总理放心。牛津则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绩。温家宝很快写了亲笔回信。这封信的内容,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什么是灾难,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希望,什么是力量

  元旦的感动尚未远去,春节,河南省上蔡县,国人的新年情感记忆,又增添了温家宝手握艾滋病患者双手的定格。

  担任国务院总理两年,他的两个春节,都在基层与群众一道度过。

  40多岁的聂沾和丈夫都是艾滋病患者,他们家所在的文楼村,也是全县艾滋病的重灾区。由于政府拨出专款,实行艾滋病患者免费治疗、子女免费上学,夫妇俩病情得到控制。通过当地政府帮助,他们贷款办起家庭养猪场,收入不菲。

  大年三十,聂沾参加了温家宝与艾滋病患者的座谈会。

  “当总理听到我家的电视机、沙发和摩托车都是用卖猪的钱添置的,十分高兴。‘你们是不幸染病的’,他的一句话,解除了大伙儿的顾虑。”聂沾说,“自打染病,就很少有人进门。可是,这个春节,初一一开门,来打听座谈会情况的人便没断过。总理增添了我的生活信心。”

  来自卫生部的统计显示,中国内地现有艾滋病感染者约84万,艾滋病疫情被认为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

  上蔡县城北郊芦岗乡的“阳光家园”,收养着被艾滋病夺去亲人的60多名孤儿与孤寡老人。开完座谈会,除夕晚上,温家宝来到“阳光家园”,和他们打乒乓球,欣赏他们的歌声和诗词朗诵,兴致勃勃,还和大家一起吃了顿年夜饺子。

  “孩子们失去父母是痛苦的,但是也使这些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灾难,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希望,什么是力量。灾难使老人们失去了儿女,但是他们面前有更多关心他们的孩子们,他们可以过一个安祥、幸福的晚年。”温家宝的一席话意味深长,“这就是阳光家园。一座阳光家园建立起来了。我相信,许多相同的地方,一座座阳光家园也会建设起来。实际上,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一座最大的阳光家园!”

  一年来,温家宝下基层,两次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

  2004年6月11日,在湖北省考察工作的温家宝登门看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桂多年专注于艾滋病防治,有多项科技成果。温家宝向他和医护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一直谈了许久……

  “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看望艾滋病患者,与他们握手、交谈,实际上代表了中国将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不失时机全面推进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艾滋病快速传播和流行势头的国家姿态、政府姿态。正如外电评论的,中国告别了对待艾滋病的暧昧与被动时代。”3月2日抵京参会的河北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田向利的看法,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1月6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召开。所有与会外国首脑中,惟独中国总理温家宝用自己的专机捎去了16吨救灾物资。“一个对邻邦人民的痛苦都感同身受的领导人,他的心,怎能不紧紧与本国人民贴在一起?”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袁仁国如此评价。

  “总理,有一件事情想跟你说说”

  从2004年3月到2005年2月,在温家宝本届国务院总理任期的第二个年度,陈家山煤矿的落泪,已经是他见诸媒体的至少第二次落泪。

  2004年6月10日,温家宝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强制戒毒所看望戒毒人员。在治疗室,当他得知一名受毒品之害的女孩仅有21岁,泪花,同样湿润了他的眼眶。

  “到这里多少时间了?”“一个多月。”“进戒毒所后,有进步吗?”“在管教干部和医生帮助下,身心恢复得很好。”

  “还需要继续巩固。一定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我记住了。”……随行的记者,记录下了这番平实温情却发自肺腑的对话。

  “如果你只想着毒品,就很难走出去。一定要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温家宝最后鼓励女孩不要轻言放弃。

  时光回流3个月。2004年3月8日,温家宝到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听取意见,在论及政府职能转变时说:“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

  在浙江,在云南,在北京,在东北、山东……温家宝总理赴各地考察,从煤矿工人到艾滋病患者,从农民兄弟到戒毒人员,总理所到之处,无不与群众促膝谈心、亲密无间,首先把基层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2004年8月,14号台风在浙江沿海登陆,当地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巨大。重灾区临海市杜桥镇推船沟村。当月27日,在受灾群众暂住地,一个背着书包的女孩走到温家宝面前说:“总理,我有一件事情想跟你说说。”

  温家宝抚着她的肩头:“你讲。”

  “兰田村附近山体出现了裂缝,给住在附近的村民带来危险,希望总理关注。”

  “你叫什么?”“我叫叶金飞,乐清三中高三学生。”

  “小叶,我答应你,你反映的事情一定会得到落实。”温家宝说。

  温家宝接着来到龙西中心小学新建工地,看到两幢新校舍正在兴建时,他嘱咐施工单位负责人:“拜托你们了,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学校建好,保证建筑质量,让孩子们安心上学。”

  ———2004年国庆假日期间,温家宝在云南省考察工作。10月5日,他颠簸了1个多小时,来到连续3次遭地震袭击的鲁甸县桃源乡岩洞村。他脚踏泥泞和破碎的瓦砾,冒雨一一造访马才英、李粉巧、李兴林、李才发、李兴汉等7户受灾村民的家或临时搭建的帐篷,鼓励大家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2004年11月7日,温家宝深入北京市供暖企业和前门街道等老城区居民家中,了解冬季供暖和群众生活情况……

  从“一号文件”到“一号文件”

  2004年3月25日,到江苏省考察的温家宝总理一下飞机,就直奔无锡市锡山区东升村,了解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情况。

  党的十六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搞好“三农”工作确定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新思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农村工作新方针。

  2004年2月9日,作为中央当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下发。这是时隔15年之后,第一次为“三农”问题下发“一号文件”。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大量篇幅阐述“三农”问题,宣布取消农业特产税(除烟叶外),5年内取消农业税等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新政策。

  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决策是否正确?相关政策是否落到了实处?温家宝总理的一系列基层调研由此展开。

  2004年4月4日,温家宝又到农业大省河北考察,在定兴县三家疃村、究室村、高里店村、天边村及高碑店市曲辛庄,走村入户看苗情、察民意、听民声。

  “知道中央支持农业的政策吗?”、“尿素多少钱一袋?”、“现在小麦多少钱一斤?”、“家里还有多少存粮?”一句句实实在在的询问,不时在总理与农民的对话中出现。

  农民们反映,现在政府支持种粮,粮价回升,愿意种粮。温家宝高兴地说,各级政府要为农业生产搞好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农民抓好冬小麦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争取夏粮有个好收成。

  他说,保护粮食生产能力,最根本的是保护耕地。各地要真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禁止滥占耕地和破坏基本农田行为,努力恢复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9月,结束了对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访问,途经新疆的温家宝总理,特意考察昌吉市榆树沟镇四畦村。

  棉农徐宏亮想向总理反映他的葡萄交到葡萄酒厂,酒厂拖欠5万多元价款未给的情况,却欲言又止。经温家宝鼓励,才说出了口。

  温家宝要求当地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给农民一个满意答复:“对农民来说,这不是小数。”

  听说在棉田里打工的两个民工来自甘肃民乐,温家宝动情地对他们说:“民乐县是张掖市最穷的一个县,加上去年冬天地震,农民生活更是困难。你们出来打工可以挣些钱回家改善生活,还可以开阔眼界。”曾经在甘肃工作的温家宝,对甘肃省情了然于心。他问来自甘肃临夏的一位民工:“洮河的水还正常吧?过去那地方是阴湿山区,现在也变得很干旱了……”

  11月,温家宝到辽宁省,深入锦州市杏山镇杏山村考察……

  总理的心血没有白费。伴随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三农”的关注,加之强有力的政策保障,2004年,我国农业生产出的现重要转机,粮食总产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中央又发出了新的一份“一号文件”。

  总理一年走多少地方

  由东而西,由南至北,一年不长,温家宝总理的足迹,却遍及祖国四面八方,没有停歇的时候。

  2004年3月25日至27日,温家宝总理到江苏考察,要求东部地区发挥优势,继续加快发展。

  5月24日至25日,温家宝考察上海市的科技园区、港口、电力和造船企业。

  6月20日至22日,温家宝到山东省青岛市,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

  7月1日,温家宝在参加香港回归7周年庆祝活动后,对深圳进行为期一日的考察,鼓励深圳特区要站在新的起点开创新局面,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发挥示范作用。

  7月29日,温家宝视察北京京昌高速公路西沙屯收费站、北京铁路局茶坞货运站,详细了解铁路、交通运输情况。

  8月27日至29日,温家宝考察浙江,召开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11月13日至15日,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问题,温家宝担任总理以来第四次到东北考察。

  今年1月7日,温家宝视察深圳,关注广东缺电、缺水状况……

  2004年,为了促进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家实行了宏观调控。温家宝总理的下基层,始终贯穿着推动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清晰脉络。

  不只是经济领域,温家宝还就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科技等事业发展,广泛问计。

  2004年9月5日,教师节来临之前,温家宝走访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83岁高龄的退休教师霍懋征。

  霍懋征毕生投身启蒙教育事业。她曾写信给总理,建议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强化基础教育。总理专门回信,并指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55周年前夕,温家宝又走访著名科学家吴文俊、刘东生、李国杰,与他们讨论如何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2004年3月,温家宝在自己总理任期满一年的时候,引用了汉代政论家王充《论衡》中的一句话,对经济界和农业界的政协委员们诚恳地表示。这位中央政府首脑,一直以此自警。(记者 谢念)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