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下乡调研不忍心看 甘肃保安族女代表马彩云的感叹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11)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朱建军、邱红杰、丛峰)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马彩云,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保安族女代表。“我们积石山县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那里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繁,农业生产条件差”,马彩云说,“生活在那里的少数民族盼望着尽早脱贫。”

  马彩云代表介绍说,积石山县总人口23万人,其中有保安族14091人,东乡族18802人,撒拉族8190人,保安族人口占到全国保安族人口的95%以上。“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科技文化发展落后,积石山县农民收入很低,群众生活困难,全县还有2.69万贫困人口。”

  早上洋芋,中午洋芋,晚上还是洋芋,一天三顿很难再见到其它新鲜蔬菜,一年四季吃不上肉,这都是很普遍的。马彩云说,每次下乡调研,她都有点不忍心看。在农村,男壮力基本上出去打工,而妇女和儿童都在家中,吃水就靠妇女和孩子到山外七、八公里的地方去背。她说,山洼洼里有些人家炕上就铺着一条毡,风雪天里,报纸糊的窗户根本挡不住寒冷,一家人就挤在炕角,真让人寒心。

  马彩云忧虑地说,农村最苦的是妇女和儿童。越穷的地方越不让孩子上学,十几岁的男孩出门打工,十几岁的姑娘不上学早早就出嫁了,上辈没文化下辈也就跟着没文化。

  “都是穷,都是苦,我们都不愿让来检查的人看到最穷的地方、最穷的群众啊!”马彩云说,“为了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早日脱贫,县上根据国家政策,编制完成了积石山县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人口极少民族整体脱贫规划,已上报到有关部门。”马彩云再三强调说,我就是带着基层群众的这个愿望来参加会议的。(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