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提前取消农业税考验农村改革实力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10)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攀 陈芳 肖敏)中国政府5日宣布,将比预定计划提前两年,于2006年全面免除农业税,从而进一步缩短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农业群体进行深入改革的时间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说:“提前两年完成农业税的免征,一方面表明了决心,另一方面体现了实力。

  ”

  9亿农民占世界总人口的15%。长期以来,由于城市和农村一直实行两套不同的税制,广大农民的税负长期高于城市居民,税率达到8.4%。

  自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5年内取消农业税后,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区市实现了这一目标。据测算,仅北京一地,这一政策即可使300多万京郊农民每年受益8000多万元。

  一些农业和经济专家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去年财政收入有2.6万亿元,GDP超过13万亿元,中国尽早取消农业税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去年一些减免农业税的省市财政收入增长仍然超过20%。

  也有代表委员对免征农业税后的基层政府运转表示担忧。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邓明义说,去年12月她到广东两个农业大市茂名和湛江,当地官员就向她抱怨说,由于没有了农业税收,政府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全国政协委员陶铁男说,在一些贫困地区,从干部工资到教育经费,财政大部分支出都依赖农业税,全部免征,政府和学校将无法运转。

  这些意见受到另一些代表的反驳。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农林科学院副院长袁汉民说,在中国农村,冗官、冗员现象十分突出,与基层政府有权收税、收费有直接关系,免去农业税,也就直接斩断了他们的生存空间。

  他认为,对经济落后的省市区,因取消农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由中央财政采取转移支付的办法可以消化解决,并能迫使基层政府削减冗余人员,这将是农村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社会变革。

  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点。温家宝说,中央财政今年将新增支出140亿元,以补助因减免农(牧)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使这方面的支出总额将达到664亿元。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取消农业税后需要做的是“搞好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而且这是“更为重要,也更为艰巨复杂的任务”。同时需要改革的还有粮食流通体制、农村金融体制和土地管理制度。这些改革一旦同9亿农民联系起来,都将成为难以短期解决的“硬骨头”。

  “农业税取消实际上是一个国民财富的二次分配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政府应当考虑的就是农村其他方面的改革,比如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资投入农业开发,并且注意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史和平说。(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