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张俐娜:要加大食品质量检测标准化和监管力度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08)

  “毒月饼”、“有害奶粉”事件层出不穷,“食品安全”成为当前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协委员张俐娜对此十分关注,她认为这是质量检测部门的检测不力和政府监管不严所致,为此她提交了《关于加大质量检测、标准化和监管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张俐娜说,我是搞高分子研究的,这个问题我知道

  的很清楚。我国从食品到建筑物等方面尚存在诸多令人担心的“质量”问题,其中“食品安全”的问题尤为严重。她说,“食品安全是最担心而又确实存在的问题。例如食品含有害物质、废油回收利用以及过期食品打上未过期商标等,防不胜防。”

  张俐娜认为,质量检测部门对一个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所有的食品、医药等涉及到老百姓的健康、涉及到人类生存的资源,都应该通过一个独立的部门来检测,而不是轻易被检测通过。因为食品中的有害元素,长期被使用会损害人的健康或使人致残。而未经非常严格且技术含量高的独立检测,谁都不能保证其中是否含有有害元素,包括饮用水和制作食品所使用的水等。

  然而,我国缺乏一流的高科技设备和优秀的工作人员,国家对此也没有给以足够高度的重视,致使一些地方的质量检测部门由于经费短缺而难以维持,要么收“黑钱”为不合格产品打上“合格”,要么只好关门另谋出路。另外,国家对检测部门的监管和惩罚劣质食品生产者的法律方面也不够完善,这为制假造假生产劣质食品者提供了铤而走险的勇气,“毒月饼”、“有害奶粉”等事件便这样“开花发芽”。说实话,如果没有造成严重的人身健康侵害,迫使国家介入调查,普通的老百姓谁有精力和能力去追查那些生产者。

  基于以上问题,张俐娜在《关于加大质量检测、标准化和监管力度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以下建议:

  一、重整食品行业的质量检测和监管单位。他们的工作必须规范化且须立法制约。主管人须对检测签字验收并负法律责任。

  二、加大对食品和医药品监管力度,对食品和医药品中危害人体健康的不合格品应依法处理,情节严重者可予以“投毒”案处理。

  (张俐娜,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她荣获全国优秀教师(1993年)、全国先进女职工(1994年)及全国先进工作者(2000年)荣誉。)(记者 文松辉)

责编:肖阔  来源:人民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