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张中伟代表:取消农业税的成果要用改革巩固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07)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邱红杰、丛峰)“取消农业税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代表说,这件大好事的成果必须通过改革来巩固。

  四川省2005年起全部免征农业税,但由于四川大部分县分布在人多资源少的丘陵地区,农业税是县乡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项政策实施以来反映出不少问题。张中伟认为,这些问题在取消农业税之前就存在,只不过现在不能再通过增加农民负担的方式来解决。

  “取消农业税是一项重大改革,但取消只是第一步。”张中伟说,接下来还必须要深化乡镇机构改革、财政体制改革,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发展县域经济,构建好公共财政。

  张中伟说,取消农业税让县乡干部从收税的负担中解脱出来,现在可以一心一意谋求发展,把经济的“蛋糕”做大,构建好公共财政。税费改革解放发展了农村生产力,机构改革也要跟上,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