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农民代表:“柴油价格涨得快赶上豆油了”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06)

  “我们嘎查十年九旱,浇地基本靠抽水。去年柴油价格1斤一块七,今年年初涨到两块钱,赶上农民吃豆油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索伦镇岗根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赵桂珍身在北京,心里还替乡亲们种田担忧。

  农民增收难,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民增收更难。赵桂珍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将‘三农’问题当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性。现在春耕备耕已经开始,我们基层代表最关心的是,不要让农资涨价‘吃光’了农民们辛苦一年换来的一点点增收。”

  赵桂珍代表介绍,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70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3%。但在一些生态环境恶劣、生活贫困的地区,要实现增收实在很难。今年年初化肥、柴油等生产资料价格一路走高,就让许多农民吃不消。“内蒙古提出今年免征农业税,让农民得实惠。可仅柴油涨价一项,就基本上把政府让给农民的利益抵消光了。”赵桂珍说,国家应该对农资生产和销售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使其价格保持相对平稳,坚定农民种粮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侯翠荣长年蹲点农村基层。她说,西部地区许多农田处在生态环境脆弱区,靠天吃饭,农民增收十分困难,农资价格上涨对他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她建议,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政府应该加大调控力度,抑制农资涨价。(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