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马永伟委员:加快农业保险不能再犹豫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7:04)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建平)“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保险却起步较晚、覆盖面小、保险能力低。现实各种自然灾害的威胁再一次提醒我们:加快农业保险,不能再犹豫!”全国政协委员马永伟7日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这样大声疾呼。

  马永伟说,我国农业保险目前面临着供给和有效

  需求的双重制约:一方面,农民收入有限,保险有需求,但购买力低,想保险却买不起;另一方面,农业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保险公司希望加快发展,但风险大、成本高,承保能力不足,想赔又赔不起。总的来看,农业保险远远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与我国“三农”的地位很不相称。

  马永伟认为,农业保险严重萎缩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我们没有把农业保险放到解决“三农”的全局中加以考虑,没有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农业保险的路子,走的是商业性保险公司承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路子。我国农业保险出现农民保不起、保险公司赔不起的状况,关键在于缺乏一套合理的制度安排,在于缺乏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在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

  马永伟建议:加快农业保险立法工作,可先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试行《农业保险条例》,在条件成熟时出台《农业保险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税收减免政策;对农业保险给予信贷支持;建立农业巨灾保险基金。保险公司要转变观念,在组织形式上创新,在产品上创新,在服务上创新,在销售渠道上创新,不断扩大保险产品覆盖面。

  马永伟说,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业发展水平、风险分布和保险需求有很大差异。应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采取自办、与公司联办或委托公司代办等形式,灵活有效开展农业保险。各地保险、财政、税收、农业、卫生和防疫等相关部门应建立协调机制,相互配合,共同支持农业保险发展。(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