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为什么说我们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8:33)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赵承、陈二厚、陈芳)“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这一新鲜的提法,成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点击频率极高的热词。那么,为什么说我们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

  城市的工厂常常为消费不足而烦恼。消费的不足,很大的症结

  在于农村的落后。“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是中国城市发展的需要、经济增长的需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说,城市建得再漂亮,马路修得再宽,如果农村凋敝、农业衰弱、农民富不起来,经济也难以长久繁荣,反而拖了国家现代化的后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韩俊算了一笔账:2005年中国农业与非农业产值的结构预计为14比86,农业与非农产业的就业结构大约为50比50。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根据国际经验,此阶段不同国家从各自国情出发,采取相应措施,以工业反哺农业。

  “这跟农业、农村面临的极为突出的困难有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徐小青说。2004年之前的几年,粮食连年减产、农民收入持续低迷、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三农”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到了必须跳出“三农”来解决问题的阶段。

  专家们认为,2.6万亿元的财政收入,1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为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转折提供了支持。当然,从国情出发,我们还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给农民大量的补贴。但这毕竟已经开始。(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