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我为农民代言 徐冠巨呼吁发展涉农制造业与服务业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8:32)

  “火箭都能上天,为什么刀耕火种的历史还是结束不了?”带着这样的疑问,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去年以来不仅走访了中西部地区的穷乡僻壤,也踏访了发达国家的许多农庄。他要从这一强烈的对比中寻找

  摆脱中国农业落后面貌的部分答案。

  在深入田间地头的调研过程中,徐冠巨逐渐发现,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大多建立在一、二、三次产业充分融合和相互支撑的基础之上,呈现出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依存、相互穿插、共同繁荣的局面。而在我国,三大产业的发展和规划往往彼此割裂,各类行政和科研部门各司其职,造成二三产业无法为现代化农业提供必要的支撑。今年春节,当徐冠巨看到“鲜花消费”成为热点时,心头喜忧参半。他发现,多数奇花异草的种子种苗依然掌握在国外大公司手里,我国农业在落后的同时还受制于人。“国际上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大型企业同时经营着化工、医药、食品等非农业务,这种跨系统整合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为农业服务的效能非常重要。”

  徐冠巨说,农业生产的高附加值很大程度依赖于先进的二三产业,发达国家不仅通过工业化来转移农村劳动力,还注重用涉农工业、服务业来扶持和带动农业,使得农业现代化具有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 “我国农业的落后,折射出涉农制造业在技术、装备、创新能力上的落后,以及涉农服务业产业化水平低。”他认为,我国涉农中介服务还局限于从面上为种植养殖业服务,而为广大种植养殖企业、初级加工企业的中介服务基本上还是空白。

  基于上述现状,徐冠巨呼吁,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需要大力发展涉农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过程中,涉农制造业应当有一定的地位。“这是解决‘三农’问题工作中亟待引起高度关注的战略要务”。

  徐冠巨建议,首先应突破行政陈规,建立跨越现有行政条块的产业管理和协调职能,特别是应赋予农业和科技行政部门更宽的、涵盖涉农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管理界面。同时就涉农制造业和服务业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并在国家和有条件的地方的“十一五”规划战略中适当体现。就技术含量较高,智力和资本投入需求较大的农业生产门类,徐冠巨建议选择沿海发达地区适当布局。目前我国的农业科技园区大多仅仅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初级加工业,但国际上的农业科技园区大多为涉农制造业和服务业园区,因此我国应设立专门的农业科学园区,以产业集群的方式进行发展,并建立专门的农业生物技术孵化器,实现专业孵化器零的突破。(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