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宗庆后代表:我替农民进一言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8:31)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胡作华、陈二厚)针对粮价上涨而农民未必增收很多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想替农民进一言”。

  宗庆后说,不少人认为,去年市场上的粮食价格贵了好多,农民肯定赚大了,其实不然。因为不少地方粮价上涨有很大

  一部分是在流通环节发生的,在从农民手上收购的环节,并没有想象中的涨幅。更重要的是,粮食价格上去了,但是农资价格涨得更快,全国不少地方的农资价格涨幅高出20%。去年春耕一季,农资涨价至少使全国农民增加生产性物质投入390多亿元,粮食平均每亩物质投入的费用比上年增加20多元,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粮食涨价给农民带来的部分收入。

  宗庆后认为,客观地说,农民种粮的收益开始止跌回升是实情。但来自粮食的增收部分,无论与农民日益增高的教育支出、医疗支出比,还是和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加部分比,均显得微不足道。因此,中央以及各级政府,对农民种粮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不亏就是胜利的层面,应当想方设法让风里来雨里去的农民种粮能致富。

  宗庆后提出,即便在现行的扶持和补贴之下,种粮对农民来说,既比不上打工经商,也比不上种瓜果蔬菜,仍然不能摆脱“鸡肋”之感觉。但着眼于粮食安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考虑,政府还是应该尽力让粮食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

  一是要继续增加补贴的力度。本着城乡统筹的发展理念,加大公共财政对三农倾斜的力度。有一个思路是,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和粮食主产区之间,实现财政的转移支付,以更大的力度,发挥主产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粮食产量。也让经济发达地区从十分紧张的土地供给中,喘上一口气。

  二是应该让粮食价格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不要让粮食价格背离价值太远。国家应该运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调控手段,使得粮食价格维持在合理的范畴。(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