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议粮食安全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8:29)

  粮食生产———有远虑,也有近忧

  保山,自古就被喻为“滇西粮仓”。2004年,这里的粮食创记录地达到了88万吨产量,比解放后最高年产量60万吨的记录还高出一大截儿。

  说到粮食生产,云南省保山市市长熊清华代表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事实上,全国粮食产

  量一改近年连续下滑的局面,在2004年,出现了重要转机。据国家统计局公报,去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10161万公顷,比上年增加220万公顷;全国全年粮食产量达到46947万吨,比上年增加3877万吨。这是中央把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的结果,是亿万农民和广大干部艰苦努力的结果,也是天气因素促成的结果。

  但是,不能不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粮食生产,影响着粮食安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段应碧委员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并没有提高,粮食比较效益低的状况并没有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并没有扭转,农业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并没有建立,长期影响我国农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并没有消除。

  云南省农业厅长段兴祥代表说,目前,粮食消费增长与耕地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农业基本建设欠账较多,粮食生产基础的薄弱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变;种粮效益不高,促进粮食增产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粮食再增产的难度比较大。

  粮食供求趋紧很可能是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的常态。因此,粮食安全远虑近忧都有,不能因为眼下粮食生产形势有所好转就掉以轻心、松气泄劲。

  粮食安全———

  顾局部,更顾全局

  保障粮食安全,首先,是要保主产区,提高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自治区),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5%,有效灌溉面积占71%,粮食产量占70%以上,商品粮占80%以上。抓好粮食主产区这一块,就是掌握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谈起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粮食大省吉林省农委主任王守臣代表胸有成竹:“我们将在今年粮食总产量502亿斤、增产10%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采取多种措施,保持粮食稳定增产,保证粮食安全。”

  其次,保障粮食安全,还要高度关注解决西部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的粮食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立清委员说,西部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生产条件差,交通不便,粮食供给问题更应引起特别关注。

  段应碧委员分析,西部地区必须把解决农民的吃饭、增收和国家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根据在贵州的调查,改造1亩坡地,再加上配套的小水窖,国家只需补贴1000元左右。按目前退耕还林办法,国家对每亩地每年补300斤粮食,按每斤0.7元计算,8年要补1680元。所以,用这笔钱补助农民造地,效果会更好。亩产300多斤的低产田,改造后亩产可提高800斤以上,等于每年给农民补500斤粮食,并且是补一辈子而不是8年。因此,采取“以造保退,以造促退”,就是先造地、后退耕的办法,是解决西部地区粮食安全和解决农民长期增收的一个办法。

  保障粮食安全,还要合理调整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的利益关系,支持主产区加强生产能力建设,保证主产区种粮的积极性。

  段应碧委员建议,支持主产区加强生产能力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除了财政增加投入以外,还可以考虑从主销区即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和大城市筹集生产资金。比方,对经济发达、粮食调入量比较大的主销区,以省(市)为单位核定粮食产需缺口数,按照调入量0.1元/斤核算,由主销区政府筹集资金上交中央,由中央将这笔钱直补给重点粮食生产大县,专门用于支持主产区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如果照这样,连续扶持主产区5年,主产区的生产能力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记者 高云才 富子梅 陈娟)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