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经济学家林毅夫纵论三农 农民欲增收应减少数量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59)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纵论三农、宏观调控等热点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走向会场时被记者层层围堵。作为中国权威的宏观经济和三农问题专家,林毅夫从走出大巴一直到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在记者的围堵中,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当前我国热点问题的点评和建议。

  关于农村贫困增收最重要是减少农民数量

  林毅夫委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在此次上会将主要关注贫困问题,特别是农村中的贫困问题。

  林毅夫说,中央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最大难题在农村。

  对农民收入如何提高的问题,林毅夫认为,需要从整个社会来考虑,因为最重要的是要减少农民;要让农民到城市里去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多一点的就业机会,包括第二三产业,同时在农村内部留下。农民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留在农村的人的收入。这是最重要的。

  关于股市最重要的是改善上市公司素质

  对于媒体提出的中国何时加息的问题,林毅夫认为,今年不太需要加息。“因为目前通货膨胀已经基本稳定,在通货膨胀率下降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加息。同时我们原来加息的一个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控制投资过热,但现在投资过热的现象已经基本得到控制”。

  关于股市的问题,林毅夫自认为对股市没有很深的研究。但是,他还是提出,目前股市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少上市公司的素质不好,投机性比较强,“股市要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改善上市公司的素质。”林毅夫认为,应该创造一个更有效的机制,让上市公司可进可退。

  对于宏观调控问题,林毅夫认为,应维持去年的政策,因为我国经济过热还是有失控的可能性,应在双稳健的基础上,对于过热的环节,还是坚持原来的政策。

  关于执政能力“我对本届政府非常有信心”

  林毅夫对本届政府两年来的表现评价颇高。他说,本届政府一上任,就接受SARS的考验,然后是接受局部经济过热的考验,经济发展得相当平稳。表现新一届政府的执政能力很高,很能适应各种局势的变化,掌握先机,将危机消弥。“我对本届政府非常有信心。”林毅夫笑着说。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