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林毅夫50米走了40分钟(图)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54)


  被“困”的林毅夫 摄影/本报记者 钱冰戈


  刘永好每年都遭“围堵”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摄影/本报记者 钱冰戈

  数百名记者昨在天安门广场就热点话题“围堵”委员———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2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同往年一样,还是在天安门广场下车、步入大会堂。还是同往年一样,从广场到大会堂台阶前的50米路,在那一刻成了参政议政的“星光大道”。

  从煤矿安全到人民币升值,从环保到台湾问题,从中部崛起到和谐社会,也同往年一样,在这条“星光大道”上,委员们在数百名记者的簇拥中,纵论这一年的热点、国事。

  ■利息稳定不动比较有利

  著名经济学家、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出任过4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昨天的开幕式之前,林毅夫委员走完大会堂东门外小广场的一段路,用了约40分钟,恐怕是走得最慢的委员了。

  几十个录音机从他一下车,就始终包围在他的嘴边,他每往前挪一步,都需要周围几十位记者一起配合,这期间甚至被记者挤得直往后退。而记者给林委员抛出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宏观调控、三农问题、能源问题、人民币升值压力等等。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加息”问题时,林委员认为,“制造业部门还有相当大的生产能力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还要鼓励消费,我认为应该稳定利息不动会比较有利”。对于国家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林毅夫说:“2004年以来,国家作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科学决策,已经初见成效。但应当看到,这些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还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煤炭市场放开有益煤矿安全

  煤矿的安全生产也是林毅夫委员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在回答记者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问题时,林毅夫委员表示,矿工是工人阶级中很重要、做出很大贡献的一个群体,希望他们能非常愉快安全地生产。保障煤矿安全的措施一定要落实,老板要关心矿工安全。

  当记者询问林委员,目前煤矿安全设施保障资金缺口505亿元,如何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时,林委员认为这部分资金的来源包括自身利润、银行贷款等,这些都要计入成本。“如果煤炭市场放开,让煤炭

  价格能够充分反映煤炭的价值,煤矿就能争取足够的资金来进行这方面的投资”。

  ■全市“停车日”倡导环保

  在这条“星光大道”上,平时的“明星”自然逃不脱记者镜头的追逐。但明星与记者们的问答,也净是百姓关心的事。

  “你觉得北京的人居环境建设最需要做哪些工作?”记者急促的问题递过去,被围在中央的陈道明委员丝毫未显出意外之色,很是认真地说:“我觉得需要做的应该是太多了。”

  陈道明委员其实是有备而来。在他这次带上政协会的两个提案中,一个就是“环保提案”———建议北京每年设立一天为全市性的“停车日”,同时也是所有汽车休息日。在这一天全城驾车人士不开车,取而代之的只有以步行和骑自行车等方式上班、出门,以此像欧洲部分城市一样,来提倡绿色环保,从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让所有市民感受一天噪音小、塞车少、空气污染小、行走安全的美好环境。

  ■关心台湾问题是件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是资深的台湾问题专家,这位和蔼的老者在人群中依然没能逃过记者的搜寻,在上台阶前被记者团团围住。

  “这次会上,您关注什么问题?”“我关心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两岸关系的和谐。”

  “您觉得今年的春节台商包机是否还有缺憾?”“有,一个是对包机的搭乘对象限制比较多,一个是包机尽管不落地,但还是得绕段弯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航。”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会不会伤害两岸的感情?”“不会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怎么会呢?比如说,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经济、贸易关系,这样的事情,有谁会不高兴呢?大家都会高兴。”

  记者的问题争先恐后,许世铨委员的回答耐心又从容。一直到记者的包围圈挪到台阶下。

  “您认为这么多人关心台湾问题正常吗?”记者急迫地抛出最后一个问题。许委员笑答:“这正说明大家都希望早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个好事,如果大家都不关心台湾问题,倒是不正常了。”(袁祖君 戴菁菁)

责编:肖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