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2004年“两会”有关建议和提案使农民受益数十亿元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53)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徐京跃)随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三农”问题关注程度的不断加深,2004年农业部承办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84件,比前一年增加30%多。农民直接受益数十亿元。

  去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问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增加农民收入、粮食生产、食品安全和农村土地流转等几个方面。这些建议和提案得到农业部等部委的高度重视。农业部确定了4件重点办理的建议和提案。

  针对近年来粮食生产和供求形势,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提出第5031号建议“加大投入,支持粮食生产”。为了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农业部去年用于直接支持粮食生产的项目资金达到22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23个百分点。农业部还从两个方面加大了对粮食主产区的投资倾斜。一是与粮食生产直接相关的项目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农业部将与粮食生产相关项目投资的83%以上用于13个粮食主产省。二是与粮食生产间接相关的项目,如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等,也要求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力争使这些项目不低于40%的投资用于支持13个粮食主产省。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人大代表建议,农业部、财政部等六部委正式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去年中央财政安排了2.5亿元专项资金,对参加培训的250万农民按人均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在中央财政投入的带动下,各级财政纷纷加大对阳光工程的配套投入。据初步统计,2004年全国仅省本级财政安排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达到5亿多元。截至今年春节前,全国阳光工程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5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20万人,培训转移就业率达到88%。

  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提案。农业部认真研究并采纳了提案中的有关建议,制定了《2004年至2010年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规划》。中央将农村沼气建设作为农村“六小工程”之一,加大支持力度,去年投入10亿元国债资金,安排建设100多万个生态家园户。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村由传统生活方式向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广西代表等提出的“关于要求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加快贫困地区农业信息化进程的建议”,被列为第1994号建议。农业部非常重视,2004年先后安排基建资金41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230万元,重点加强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和农村信息员队伍建设。(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