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网站专稿]陶仪声代表:依法保障食品安全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51)

  CCTV.com消息(记者王萍、高正奎北京报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人们所关注的,随着工业化和商品化的社会到来,人们赖以生活的 各种食品中,不安全因素增加,在食品的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过程中都可能有有毒有害物质,这不仅严重的危害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造成了社会信任危机。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陶仪声给大会带来两份有关食品安全的议案。

  陶仪声代表认为主要以下三个方面造成食品安全信任危机。一是过多的商家受利益的驱使,目前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中降低标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法活动十分猖獗。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1月到6月,质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8万人次,查获假冒伪劣食品,货值2亿多元,捣毁食品制假窝点180余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万多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57起;二是由于法律法规的滞后性,造成所规定的处罚金额与现行的生活不适应,相对于违法者所取得高额利润来说,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处罚金额显得微不足道,无法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三是食品安全监管涉及部门多,包括卫生、质检、工商、农业、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多个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到授权对食品安全进行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的查处,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职能分散、市场管理混乱的问题,对食品难以做到长期有效的监管。

  在接受两会连线采访的过程中,陶仪声代表透漏了两份议案的相关内容。一是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议案,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违法者处罚基本以罚款来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如此过低的惩罚,造假者违法成本非常低,有时候罚款甚至低于质检部门的检测费,因此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章罚则中有关条款进行修改;二是制定一套完整的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法》,以此规范食品经营者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包括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测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认证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市场准入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处罚力度。

  嘉宾简介:

  陶仪声,女,汉族,1965年1月出生,浙江嘉兴人,研究生学历,致公党党员。198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蚌埠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青联常委。

责编:肖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