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冯理达委员:筑起阻击禽流感的“防火墙”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45)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曹智、李宣良)“虽然今年我国今年尚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但绝不能掉以轻心。”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海军总医院免疫学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冯理达教授说,“完善良好的卫生医疗机制,是阻击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最好‘防火墙’。”

  作为我国著名的免疫学专家,今年80高龄的冯理达仍在从事着医疗方面的研究。对于2004年春季肆虐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禽流感,她记忆犹新。“禽流感的防治是一场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从完善机制着手。”冯理达说。

  我国是农业大国,禽流感对我国农村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提出了新课题:流行性疾病一旦进入农村,将因为农村的缺医少药和相对贫穷出现流行,甚至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可怕局面,最终影响整个社会的健康安全。对此,冯理达呼吁,必须彻底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建立有效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加大并落实政府投入资金,制定行政和地方立法政策,确保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实施;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的科学管理体系;建立可行的乡镇卫生院的人才队伍培训途径,增强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力量。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是最笨的办法。”冯理达说,经过非典和禽流感的严峻考验,建立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长效机制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冯理达为预防禽流感及建立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长效机制提出三点建议:建立专门的禽流感检测实验室;建立农业与卫生部门疫情信息互通机制和专家联席机构;建立精简高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避免非典来了防非典,禽流感来了防禽流感的被动局面。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