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民工荒"从侧面反映中国"三农"工作新进展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43)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周之江、谭浩)“农民负担轻了,农作物价格涨了,外出打工挣的钱与务农的收入差别不大,农民当然愿意留在家中务农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康生谈起沿海出现的“民工荒”现象时说,这表

  明我国的“三农”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今后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中小城市或就地转移,将成为一种潮流。

  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介绍,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4500余家非公企业就地消化了富余劳动力1.75万人,一些外出打工的农民纷纷返回。这个区的高坪镇,2003年外出打工的人员多达7000余人,2004年上半年就有3000余人回乡。

  “在外打工,每天干10个小时,月工资500元,扣掉生活费,剩下的只有200元。在家发展养猪业,一个人可以喂百把头,一年下来,纯收入将近1万元。仅贵州湄潭县永兴镇永兴桥村就有200多人回乡从事养殖业。”来自基层的代表对记者说。

  黄康生代表说:“沿海地区要想破解‘民工荒’难题,就要切实提高农民工的待遇,以良好的务工环境、真诚的人文关怀吸引他们,为他们的基本权益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沿河县甘溪乡乡长冷应芬则认为,要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当中,仅仅只有企业的善待是不够的,政府也要努力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市民待遇,在住房、教育、劳动保障等方面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