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2005两会报道 > 正文

中国政治浓抹“重民”色彩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4日 17:28)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魏武 单纯刚)来自河南省上蔡县的农妇田平说,多年以后,她会给他现在刚刚两岁半的小宝宝讲述一个关于除夕的故事。故事里,把他抱在怀里的那位爷爷,是当时中国政府的总理。

  无疑,中国总理的普通一抱,不但温暖了成千上万身处社会底层的中国人的心,也拉近了普通中国人与中

  国领袖之间的距离。

  “总理怀抱的其实是无数个贫困中国家庭的孩子。”河南杞县农民赵阳说,“那一刻,我们觉得领导人就站在自己身边。”

  在中国,虽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仍有许多家庭生活贫困,其中包括地处贵州省的一处布依族山寨。2005年除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走访了这个山寨。

  除夕访贫只是中国目前推行的“执政为民”理念的一个剪影。过去数年中,中国领导人以不同方式争取用更多的时间和普通中国人在一起,感受他们的起居冷暖。

  “在国家领导人垂范之下,各级政府在处理政务时也越来越多地关注普通人,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重民’、‘亲民’正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的主色调。”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卫海霞说。

  在中国的延续数千年的治国理念中,民众处于最为重要的位置,国家领导人则居于他们之下。这种理念支撑古老的中国迎来了许多鼎盛时期。

  如今,在中国领导人极力提倡下,“以民为重”的理念在中国重新得到广泛认同和回应。

  与几年前相比,河南省杞县人民政府在召开会议时,更多与普通居民息息相关的问题被列入议程。“中央政府的‘亲民’姿态和‘重民’举措,带动和促使基层政府以更为积极的行动为普通群众谋求福利。”一位当地官员说。

  在中国加强执政能力的战略规划中,“执政为民”理念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理念在变得越来越清晰的同时,也越来越深入到普通中国人的意识之中。

  在北京一所大学任教的吴天老师认为,中国领导人越来越多地与困难人群在一起,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中国越来越远离务虚,转而寻求以切实的方式满足普通人的利益诉求。

  事实上,中国政府的“重民”政策正在为普通中国人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处。

  目前,中国已有26个省区市免征农业税,初步测算表明,今年将有大约7.3亿中国农民告别上缴“皇粮国税”的历史。2004年,伴随25个省市先后减免农业税收,中国农民收入出现了7年来的最大增幅。

  同年,在中国掀起的“清欠风暴”,使进城务工者拿回331亿元被拖欠的工资,占拖欠总额的98.4%。

  “正是中国政府坚定的‘重民’立场,使得清欠成为可能。对农民工来讲,他们得到的不止是工钱,更是正义与公平。”长期从事政治学研究的李平博士说。

  他说,如果说中国政府的“亲民”姿态使普通中国人感受到的是心灵上的温暖的话,那么“重民”政策带给他们的则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调查显示,“两会”期间,民生话题也将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为今年的“两会”准备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建议如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来自辽宁的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则表示:“为咱9亿农民兄弟的利益,我建议国家应建立农业保险体系。”

  中国的“重民”政治新风在新闻报道中同样得到了体现。“报纸、通讯社的时政新闻报道更实在了,与百姓更贴心了,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政府大力提倡的‘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为政新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教授朱月昌说。(完)

责编:肖阔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