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吸烟的危害
我国烟草流行现状
背景介绍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的第十七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控制吸烟,减少贫困”。 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敬烟送烟仍然被普遍认为是一种社交礼仪,穷人、文化程度低的人更倾向于吸烟,浪费了本该用在营养、教育等必须开支的有限家庭资源。
精彩节目
· 戒烟第一天——戒烟大本营开营式
戒烟第一天全体选手宣誓、签字、测试!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戒烟方法中,这叫公告法,也就是说,我要向世界大声宣布:我开始戒烟了!大家都来监督我吧!
· 戒烟大本营第五天
戒烟,就运动。这不,清晨的太阳还没有露出笑脸,选手们就来到院外的空地上做起了广播体操。与其说是在锻炼身体,不如说是想缓解早晨起床后想吸一口烟的欲望。这也是戒烟中最常用的替代法。看来他们早已把这招牢牢记在心里了。2号赵东惠虽说胖点可是也丝毫没有懈怠,脸上还流露出一丝自信的笑容。十位选手究竟谁会笑到最后呢?还是让我们看看他们今天要进行的第一轮检测吧。
· 戒烟大本营第四天
已经72个小时没抽烟了!由于这几天大伙的饮食运动都很规律,所以他们的脸色看起来好了很多。仿佛像这红彤彤的柿子一般,年轻的24号选手王进权对今天的阳光和自己的戒烟行动充满了信心,多补充点能量,撑船大赛就要开始了。
· 戒烟大本营第三天
戒烟第三天早晨7:00,吸烟者都知道早上起床是最想吸第一支烟的时候,我们栏目组的工作人员按照专家的指导给各个房间分发糖果,吃糖果是你在想抽烟的时刻最直接的代替法,因为糖果含在嘴里后直接刺激味觉器官,瞬间就可以减轻想抽烟的欲望,所以吃糖也是最直接的代替法。
· 戒烟大本营第二天
对于烟瘾比较大的人来说,早晨这根烟可是非常重要,烟瘾上来了,怎么办呢?不妨学学这两招吧,这位以笔当烟,叫做替代法,而这个是把木鱼敲个不停,这是注意力转移法,此外,在生活567戒烟大本营中,专门开设了戒烟和心理门诊,要是还觉得难受,还可以请教一下专家和医生,该怎么办。
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将寻找10个烟民参加戒烟竞赛,这十个烟民是经过科学检测后的实实在在的烟民,《生活567》栏目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共同主办五天戒烟班,把十个烟民安排在度假村, 利用科学的方式来戒烟,节目将寓教于乐,把医学专家和心理学专家戒烟指导穿插在活泼、幽默的竞赛活动中,活动方案如下:
                                        比赛前一天准备
    安排十名参赛者在一大屋子,让他们自由活动,拍摄他们日常的吸烟状态。
    对参赛者进行戒烟前的尼古丁含量检测。
    进入比赛前的准备阶段,十名参赛者开始穿上统一的服装(服装专门设计,画上统一的戒烟标志图案,生活567标志,对参赛者进行编号)。
    主持人介绍参赛者,并进行采访(采访参赛者职业,吸烟历史,第一次吸烟情况,戒烟的故事,为什么要戒烟等)。主持人介绍专家团及预告五天戒烟班情况。
    主持人宣布最后吸一根烟,捕捉吸最后一根烟的幽默画面等等。
    吸完最后一根烟,让每名参赛者各表示戒烟决心,并把决心写或画在T恤背面,并签上名字。
                                        五天日程安排
    5天时间,栏目提供食宿,专家指导安排戒烟活动,如锻炼、食物控制等;
    十名参赛者安排在同一大屋,参赛者身上不允许携带物品;
    屋里随处放烟,确定数量;
    屋里放着各种各样戒烟产品,可以试验,最后看哪个管用;
    设计环节进行录制;
    度假区实行开放管理,可自由活动,不强制控制吸烟,凭高度自办觉;
精彩组图






比赛结果

                                        五天后验证
    五天后验证:参赛者由专家进行检测是否吸烟,验证参赛者体内尼古丁含量,对戒烟成功者进行颁奖。采访(对失败者的戒烟难度,失败原因,如失败是因为不按照专家指导或因为侥幸心理吸烟而失败:对胜利者戒烟秘诀采访等等)
 
                                        获奖规则
     十名参赛者都抽烟:都没大奖获得,根据(1、抽烟的多少2、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街头游说抽烟者停止吸烟 3、专家的每日提问抢答)积分来获得不同档次奖品。
    十名参赛者都不抽烟:根据(1、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街头游说抽烟者停止吸烟 2、专家的每日提问抢答)积分来获得不同档次奖品。
    十名以下参赛者都不抽烟:根据(1、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街头游说抽烟者停止吸烟 2、专家的每日提问抢答)积分来获得不同档次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