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7日 17:05 来源:CCTV.com

  概 况 OUTLINE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成立于1991年,以推动饲料行业科技进步为宗旨,是集饲料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研究所。目前,拥有饲料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化工、饲料资源、家畜营养与饲料、家禽营养与饲料、水产营养与饲料、生态饲料、饲料工程技术、饲料经济与信息、饲料检测技术(中心实验室)等11个研究室。2000年起,开始筹建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建所以来,先后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及国际合作项目,在多个研究领域确立了在国内的领先地位,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3个,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外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600篇,编写专著50余部。1996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研机构与开发能力“百强研究所”。

  职责 MISSION

  —科学研究:承接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联合申报国家大型科技项目、工程技术项目、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发展中外合作项目;接受企业委托研发项目;

  —成果转化与推广:饲料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孵化、升级、集成和转让;为企业或行业提供高品质技术服务;畜牧及饲料工程建设项目咨询;

  —人才培养: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接受高级访问学者来所工作;举办技术研讨会和专业技术培训;为企业代培技术人员。

  硬件和软件优势 SCIENTIFIC INFRASTRUCTURE & SOFTWARE

  -良好的硬件设施: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饲料安全工程”项目中国家饲料产品评价基地和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发酵中试基地建设项目,建立了猪、鸡、水产动物饲料的生物学评定及养殖试验基地和饲料生物化工中试车间等设施。

  -开放的研究室运转机制:采用动态考核与稳定相结合的研究室管理模式,中心实验室与卫星实验室相结合的实验室开放使用模式,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

  -全国饲料行业的科技创新中心:发起成立“全国饲料科技联合体”,使其成为饲料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研究所将逐步在全国各大区设立分支机构,利用各种资源,联合申报科技项目,共同开发饲料新技术。

  -建设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培训紧密结合的方式,建立全国性饲料科技成果推广网络。

  -饲料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基地:聘任兼职研究员、客座研究员等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杰出人才成就自我的良好平台。

  用科技带动行业发展

  CONTRIBUTION TO FEED INDUSTRY

  饲料所先后两次协助组织完成《中国饲料工业发展战略研究》,为饲料原料、添加剂、机械加工、科研、法规等行业政策的制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与80多个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为饲料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0多项次,转化科技成果30多项次,提供项目咨询策划50多项次,促进了饲料及养殖业的科技进步。与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一起在评价进口新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信息中心,推动了中国饲料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2002年,荣获全国饲料工业科技进步先进集体称号。

  研究领域及方向 RESEARCH SCOPE

  饲料生物技术

  ·饲料微生物工程技术

  ·生物饲料添加剂研制

  饲料添加剂

  ·基因工程类饲料添加剂研制

  ·生物化工类饲料添加剂研制

  饲料资源开发与评价

  ·饲料资源加工与利用

  ·饲料及农产品加工工艺

  饲料生物安全

  ·饲料及添加剂分析检测技术

  ·饲料安全体系和信息加工处理

  畜禽水产饲料营养

  ·家禽蛋白质及肽营养

  ·动物产品品质的营养调控

  ·反刍动物营养生理特点

  ·水产饲料及添加剂的生物学评价

  饲料经济与信息

  ·饲料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

  ·饲料市场发展趋势预测与分析

  ·饲料企业投资管理和竞争战略

  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饲料所一直十分重视国际合作,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丹麦、巴西、比利时、泰国、韩国、南非等国的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展合作研究、学术访问、参加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极大地促进了我所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并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执行中外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的同时,饲料所努力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关系,利用其科研硬件和软件优势,将成为跨国企业技术本地化和委托研究的重要基地。饲料所也愿意与国内同行共享已建立的对外交流渠道,成为国内研究机构和企业技术及产品向国外输出的重要窗口。

  业务范围 OPERATION ITEMS

  申报和执行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国家大型科技项目、工程技术项目等,发展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

  饲料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孵化、升级、集成组装和转让;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的联合申报和执行等。

  接受国内外企业委托,进行饲料原料及添加剂新产品开发、生物学评价试验等,并出具科学、权威的试验报告。

  具有工程咨询乙级资质,可提供饲料工程、畜牧工程、农产品加工工程的规划咨询、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咨询等服务。

  饲料企业发展战略、经营及市场预测、投资及人力资源开发等咨询。

  为社会培养不同需求的饲料科技人才。

  饲料研究所网页

责编:肖阔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