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农业转型成功 农家每户平均87万新台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1:19 来源:

  本报特约撰稿 张柏福 发自台湾

  每天上午7时,许永洲都开着价值上百万人民币的“奔驰”轿车上班。他不是日进斗金的红顶商人,而只是台湾台中县神冈乡金三角蔬果产销班班长。

  依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统计,2003年台湾平均农家所得每户约87万元新台币(约21万多元人民币);平均每人所得54万多元(约13万多元人民币),其中非农业所得远超过农业所得。

  农业用地自由买卖

  几十年来,台湾当局对农民很照顾,如:田赋免收任何费用;补助农民上保险的大部分费用;住房或创业有低利贷款;农民或子弟就学有奖学金等,让台湾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曾在台湾省“农林厅”任职的张正英,现在是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中区农改场副场长。他亲身参与了推动台湾农业改革。

  张正英介绍说,政府的最重要措施是建立了产销班制度,以及开放非农民买卖农用地,并试图以精致农业来增加农民所得。

  张正英说,产销班制度是由一定农用地面积内的30或40名农民,自行选择生产种植哪一类农产品,再通过共同产销的方式销售农产品。产销班方式可以扩大经济规模,及时分享农业信息与技术,降低农业设施成本,并建立农产品优良品牌。

  张正英表示,农业用地允许自由买卖之后,可以吸引企业家参与生产。这些企业家以知识与网络为生产及销售基础,是新一代的农民。

  金三角蔬果产销班班长许永洲即为典型的例子,他与多所大学教授合作,以自动化温室、离地裁培方式,种植了1公顷蕃茄。许永洲说,通过这种方式生产出的农产品果实甜度、大小、外观、数量都达一定标准。

  一公斤番茄卖十三元

  由于数量与品质可获保证,加上有机栽培,金三角蔬果产销班生产的蕃茄很火,一般冬季蕃茄1公斤卖10多元台币。

  许永洲的蕃茄在百货公司超市1公斤卖价高达50多元(约人民币13元)。同时,因离地栽培,产量比一般耕种方式多出2到3倍。

  台中县农务课长丘松山说,全县有477个产销班,多数种植花卉、甜柿等高经济作物,产销班农民所得的确大幅增加。

  许永洲目前年收入约五六百万元(约150万元人民币)。他与农业专家共同研发网室(大棚)栽培设施已经6年,掌握大量计算机数据,他有信心明年能获开创性的研发结果。

  许永洲手上拿着PDA说:“台湾每年从日本进口部分蕃茄,每公斤高达上百元,未来我不但要抢日本人生意,更要反攻打入日本高价蔬菜瓜果市场。”

  台湾亚洲大学经营管理系教授黄万传分析,对外大力帮助农产品外销,对内推动相关企业加入农业生产行列,是台湾农业转型成功的关键。

  来源:青年参考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