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农民生活赤贫 普京要亲自抓农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1:15 来源:

  今年2月8日,俄罗斯农业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杰耶夫在俄杜马发言时称,“俄联邦境内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农村居民正生活在赤贫之中。”他透露,“目前,俄罗斯农村居民的平均月收入仅为3580卢布(相当于120美元),农村人员的就业率为68%。”据俄最新人口调查数据表明,在俄罗斯15.5万个村庄中,有1.3万个已废弃,3.5万个村庄居民人数不足10人。

  有人感叹道,“昔日风景如画、热火朝天的俄罗斯农村现在消失。”

  “在我们的土地上,过去几十年没发生什么变化”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俄政府逐年削减用于发展农业的预算资金。到了2005年,农业开支仅占俄国家预算总额的1.32%。

  一位62岁的老农伊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 “在我们的土地上,过去几十年几乎没发生什么变化。在苏联解体之前,政府发给我们一台谷物烘干机。那就是我们现有的最新科技产品。”

  俄罗斯在农村实行农业非工业化政策。因此,农村的生产技术设备严重老化,而且得不到及时更新。

  据统计,每1000个劳动者中有12.4人受过工伤,有2人因工伤死亡。因工伤丧失劳动能力的劳动者每年平均达到6万人,年龄都在30~49岁之间。

  许多农村不通汽车

  多年来,俄农村生产的肉类、蛋类、奶类的数量下降。进口的食品主要供应大中城市,一般到不了农村。

  俄农村运输服务设施严重落后,硬路面的公路极端缺乏,已有公路年久失修,影响运输。现在,全俄农村公路的密度极低,每千平方公里只有29公里公路。

  俄有19个联邦主体,通汽车的公路长度还不到应通车长度的一半。有些州70%的农村不通汽车,堪察加州有89%的农村不通汽车。交通状况相对好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中央地区、伏尔加—维亚特卡地区和中央黑土地带经济区。

  另外,俄罗斯全国只有18%的居民点有自己的邮电服务机构,26.3%的居民点离最近的邮电服务部门的距离是5公里或以上,有一半以上的居民点不通电话。

  俄罗斯当前人口1.452亿,农村人口只有3880万人。现在,有120万农村居民看不到电视节目,有一半居民收到的电视节目不超过两个频道,收到5个频道节目或以上的居民占农村居民的14.2%,他们大多住在大城市周围。

  普京要亲自抓农业

  随着近两年俄经济的好转,俄罗斯开始花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发展农业。2005年6月,俄总统普京称,据预测,未来3年俄农业的发展速度将维持在1~1.5%的水平上。他说,俄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推动本国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

  2005年秋天,普京提出了优先发展医疗、教育、住宅和农业的四大国家优先计划,并表示将亲自监督这些计划的实施。据悉,俄联邦2006年预算用于俄总统提出的国家优先计划的支出将达到1345亿卢布,其中用于农业的投入为192亿卢布。

  来源:青年参考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