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荷兰“比斯兰农场”:人与自然和谐的乐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1:11 来源:

  荷兰农场主戴丹姆:“城市人为房、为车、为养保险而终日奔忙劳碌,疲于应付竞争和人际关系,这种压力我们是感觉不到的。”  

  戴丹姆先生的“比斯兰农场”悄悄地躲在一片树林和纵横着的小河背后。

  3月6日,如果不是西荷兰招商局的狄仁德先生指引,记者还真难找到这个离荷兰代尔夫特市不远的奶牛场。

  荷兰是世界第三大农业出口国。据荷兰农业部的一位官员介绍,荷兰70%的土地作为农业用途。而在荷兰所有农业产业中,奶业就占了70~80%。戴丹姆130英亩土地的农场只能算是一个中型农场。

  “在荷兰新的农业补贴政策下,我的农场终于能存活下来。”戴丹姆不会说英语,只能让狄仁德给我做翻译。在戴丹姆的背后,250头奶牛正悠闲地嚼着草料。

  荷兰政府对戴丹姆经营的“生态农场”有特殊的环境保护要求。130英亩的土地上沟壑纵横,植物物种多样,有许多野生鸟类在这里栖息。对自然主义者来说,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土,但对戴丹姆来说,这意味着远比其他农场昂贵的经营成本。

  戴丹姆对记者解释说,由于政府对片土地的生态保护要求,他每年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来保护生态,继续为野生鸟类们提供“合适的栖息环境”。除此之外,这些纵横的沟壑占了许多土地面积,许多必须保护的植物物种并不适合当饲料。因此农场的饲料产量不高,牛奶产量也因此受到限制。戴丹姆的“比斯兰农场”250头奶牛,每天的产奶量只有1300升。

  新农业补贴政策

  救活“生态农场”

  荷兰其他地区的一些农场,由于不用考虑特殊生态要求,奶牛出奶量远高于“比斯兰农场”。在荷兰,像“比斯兰农场”这样条件的农场被称作“生态农场”,亦被称作“困难牧场”。

  荷兰和欧盟过去是根据产量的高低给予农业补贴。产量越高,补贴就越多。在这种政策下,戴丹姆的农场显然不适应竞争需要,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不过,由于欧洲农业补贴政策受到越来越多批评,未来欧洲对农产品补贴的趋势将会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取消。对于奶业农场来说,欧盟和荷兰今后的补贴将转向土地和生态保护,而依据产量给予的补贴将逐渐减少。

  根据这一新政策,“比斯兰农场”每年获得的农业补贴约为7万欧元,其中,土地和生态保护补贴高达4.5万欧元,其他2.5万欧元是对牛奶制品和牛肉制品的补贴。这在荷兰总额5亿多的农业补贴中只是九牛一毛,但足以使戴丹姆的农场重新焕发生机。

  相比之下,那些工业化经营的农场,日产奶量虽然能达到3000升,但获得的农业补贴仅为4万欧元左右。戴丹姆对此“相当满意”。

  生态牛肉颇受青睐

  此外,戴丹姆的农场科技含量并不低。“这是奶牛个体芯片识别器。”在挤奶车间,戴丹姆指着一个仪器告诉记者。每天,“比斯兰农场”的奶牛会走进这个车间,芯片识别器会自动识别每一头奶牛和记录它们当天的产奶量。

  戴丹姆的“完全绿色生态牛奶制品”以及“生态牛肉”。在当地超市里,“比斯兰农场”的牛奶盒子上,讲述着“比斯兰的生态故事”。注重食品安全和健康的荷兰人,对这样的生态产品青睐有加。

  “比斯兰农场”年收入大约35万欧元,戴丹姆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但除了4万欧元左右的家庭日常消费外,农场每年的资金剩余几乎是零。因为扣除税和成本外,剩下利润全部被投入农场建设和再生产。

  一周工作60至80个小时的戴丹姆是个工作狂,他的工作不仅仅在农场,市场拓展、营销、与农业部官员打交道,诸多事情都等着他去做。但他并不觉得自己的生存压力比城市居民大。他说:“城市人为房、为车、为养保险而终日奔忙劳碌,疲于应付竞争和人际关系,这种压力我们是感觉不到的。”

  戴丹姆希望自己的儿子弗兰斯能够“子承父业”,这种没有城市压力的乡村生活显然很符合弗兰斯的口味。18岁的弗兰斯现在正在农业学院学习。“他对农场经营的想法比我还多。”戴丹姆自豪地说。

  “活着清苦,富裕而终”(Live poor,die rich.),这是荷兰农民生存状态的一个写照。其实,所谓“活着清苦”的意思并非贫穷。戴丹姆对记者解释,荷兰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同于城市居民。对戴丹姆这样的荷兰农场主来说,他并不需要买养老保险,因为农场就是他的养老保障,最后“富裕而终”。从这个意义上讲,戴丹姆远比城市居民要富足。

  来源:青年参考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