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袁隆平·老科学家的六种表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3日 11:40 来源:CCTV.com

    


袁隆平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解说:今年的8月13日,是科学家袁隆平75岁的生日。这一天对他来说,是个三喜临门的日子。

  袁隆平:一喜呢,就是家宝总理到我们中心来视察,我们就非常兴奋。另外我就提出来两个新的项目,总理他表示给予大力的支持。

  记者:还有两喜。

  袁隆平:第二喜,家宝总理还给我送来生日蛋糕,还有一个花篮啊。

  记者:温总理怎么知道您的生日呢


袁隆平的多种表情

  袁隆平:不知道他怎么知道,他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要表示祝贺。本来一个集体照相吗,他说我们两个要单独照相,说今天是你的生日。第三喜,印尼有一个企业家,他也是那天到这里来,他愿意跟我们合资,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农业发展基金,他准备投2000万,搞这个农业发展基金。这是三喜临门。

  解说:在这次见面中,袁隆平简要地向总理汇报了超级水稻的研究进程。他告诉总理,原计划今年实现的超级水稻二期平均亩产800公斤的目标,他们已经提前一年实现。

  从1996年开始,袁隆平将研究超级水稻这一世界性难题作为自己的课题。四年后,一期超级水稻平均亩产700公斤的目标完成。2001年,二期超级水稻的研究工作正式开始,目标是平均亩产800公斤。

  解说:实际上,二期超级水稻只用了4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虽然提前完成了任务,但在这个过程中,袁隆平也经历过许多次的失败。


袁隆平在向总理汇报工作

  记者:那它能够出一个让您满意的结果,这之前要经历过多少次的失败呢?

  袁隆平:他们讲百里挑一,百里挑一,我们是千里挑一的。几千个材料里面,能够出来那么一两个、两三个很优良的,那就是很不错,大部分都是淘汰的。

  记者:有没有您对这一次的实验抱的期望特别大,结果和你想的不一样。

  袁隆平:很多这样的事情,我们期望就是说达到800公斤,达到900公斤都没有达到,这个怎么办呢,我们总结一下经验教训。我们就是研讨一些问题,开研讨会看下一步怎么走。何必去掉泪呢,掉泪是一个失败者的表现。

  记者:做您这工作是不是特别需要一个面对失败的一个特别好的心态。

  袁隆平:怕失败地就别搞科研。首先你如果方向错了,路线错了,你再努力,再苦干,就是说这个掌舵的本来是彼岸在那边,你舵在这里你再用劲划船,就划不到。首先方向对不对,这是大原则、大前提,如果路线对了你就不要怕失败,你用力、努力划、会到的。

  解说:2004年,当袁隆平参加二期超级水稻在海南的现场验收时,能不能实现平均亩产800公斤的目标,他的心里一直在打鼓。

  袁隆平:验收、我去,我是被验收的,我是运动员,裁判员是他们海南的。我是运动员啊,裁判在那里,我很紧张的。

  记者:您紧张的是什么呢

  袁隆平:怕没达标啊。他验收了两块田,有代表性的两块田。第一块田产量798.7公斤,哎呀,我心里好尴尬的。798.7,这个小数点能够四舍五入,整数不能四舍五入的。那就是8.7,再小起码也是799啊,差一公斤,哎呀,我说这个家伙完了,好第一块田还没达标,差一点。我心里面那个石头七上八下地

  记者:没达标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袁隆平:没达标,我吹了牛皮啊,我要保证800公斤的。好,第二块田815点几公斤,两个加起来平均算了805公斤。哎呀,我这个石头放下来了,那个时候很高兴,如果真的没达标呢,我那个是就是很尴尬的。

  解说:海南的示范田验收合格后,在全国的其他12个示范田也相继通过验收。二期超级水稻将在2006年大面积推广种植,这意味着每年又可以多养活7500多万人。农民们用行动表达出对袁隆平的感激,这个时候,袁隆平却显得有些害羞。

  记者:曾经有一个湖南的农民拿自己五万块钱的辛苦钱塑了一个汉白玉的您的一比一的像,去拜这个像。你觉得这是一个奖励吗?

  袁隆平:这是一个鼓励,这是农民朴实的感情。我觉得农民这么样子崇拜我,我应该更好的,给农民做更多的好事。

  记者:你亲眼见过那个像吗

  袁隆平:见过那个图纸啊什么,我不好意思去的。

  记者:为什么不好意思

  袁隆平:哎呀,自己啊,不要跑去,那个场面不好的。

  解说:现在75岁的袁隆平每天下班后,都要去游泳、打气排球。我们在球场上看到他时,他像个年轻人一样,每球必争。

  记者:想不到你到现在还这么好胜啊

  袁隆平:没好胜就完了,这个人。是吧,就是上进吗,所谓好胜就是要上进,你自己自暴自弃,那怎么行呢。

  记者:但是常常人到了不同的年龄阶段心态有变化。

  袁隆平:我也不懂,为什么我现在还很好胜,还想争取新的东西,我也不懂这个动力从哪里来。他们讲大道理,说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当然这个也有,但是我不是。我觉得这么一个内在的动力在那里,我一直在琢磨 ,还琢磨不出来。还有一个原因,我把这个名利看的很淡,反正过去事我有不怕失败,失败有教训吗,给他们年轻人留下来了。

  解说:现在的袁隆平,正在忙于三期超级水稻的攻关,就是在2010年实现平均亩产900公斤。

  记者:那现在800公斤也达到了,900的目标也在这了,这个数字会一直的往上长吗

  袁隆平:应该是往上长。理论产量打对折的,最高产量一直到可以1500公斤。

  记者:那您还有600公斤的要努力啊

  袁隆平:是啊,第三期实现了,第四期就是1000公斤

  记者:我很早听人说您有一个梦,叫河下乘凉梦,你真的做了这样一个梦吗。

  袁隆平:我做了两次。第一次那是在很早很早了,我到试验田去,我跟我的助手看见我们试验田,高粱那么高,水稻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我们好高兴。后来在1999年,我又做了一次,就是我们要到云南去验收一块高产田我们的品种,他们讲有1200公斤。我们去的头一天,我就做了梦,又是那个,这个不是一个水稻了,梦见一个树一样的

  哎呀,上面全部结的有花生米那么大的稻谷,那个树好大遮起来、。哎呀,我就好兴奋,也是南柯一梦,结果我们到那块田,那块田的实际产量是1139公斤

  记者:您觉得您这个梦是浪漫主义,还是现实主义的。

  袁隆平:既有浪漫主义,也有现实主义,你要一点幻想的,你搞科学实验还是要有一点幻想才行的。

  记者:真的会有这么一天吗,就是稻子像高粱那么高。

  袁隆平:你们年轻人可以看的到,到这个世纪的中叶可以看得到。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