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中华大地 > 正文

感受“祭海”民俗
—————即墨周戈庄“祭海民俗艺术节”掠影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7:58)

  

面塑绝活

  3月19日,“祭海民俗艺术节”在山东即墨周戈庄举行。节庆活动设“开幕式”、“三牲祭海”、“面塑展示”、“民俗歌舞表演”四大板块,活动持续两天。开幕当日前来参观的当地群众及游客达20万余人。渔民祭海活动起源于500年前,起初的祭海活动形式简单,时间也不尽统一,多选定当地人传说中东海龙王或妈祖娘娘的生日。每到此时,周戈庄一带的海滩上便热闹起来,渔民们穿着过年的新衣,把自家经过冬修或新建的船只插满彩旗,一路鞭炮锣鼓送进海水中系泊,象征着一年海上生活的开始。送船下海时,为了得到龙王的保佑,以求海上人船平安,鱼虾满舱,渔民们不惜将一些食物抛入海中,以示对龙王的敬奉和渔民先辈亡灵的祭奠。时间久了,渔船多了,船家便不再各行其是,逐渐以家族和船组的形式联合起来集体举行送船祭海活动。约在100多年前,祭海活动开始形成规模。

  自2001年开始,当地政府对这一民俗活动进行了积极的引导,淡化了迷信色彩,增加了大型文艺演出和多种商贸、旅游等活动,提高活动档次,丰富文化内涵。祭海活动被定名为“祭海民俗艺术节”。活动时间为每年的3月18日至20日。数百艘船只,数千个家庭,数万名渔民、农民、艺人、商人、游人把10里海滩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渔民海滩文化。

  王松岐摄

责编:肖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