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中华大地 > 正文

羌族农牧文化的形成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2日 11:06)


  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藏、羌、彝、纳西等民族都和羌人有血缘关系,商代甲骨文中有关于羌人的记载。羌人虽以牧羊为主,但很早已从事农耕。随着历史的发展,很多羌人部落融入其他民族的同时,也把他们创造的农牧文化,融进该民族文化之中。隋唐时期,“羌族中居住秦、陇地区的逐渐融合于汉,河湟地区的逐渐融合于藏,可是还有一小部分居住于四川西北氓江上游的仍为羌族。”西汉时“西羌”是对羌人氏族部落的泛称,今日羌称已非古羌人,但他们的血缘关系却一脉相承。研究羌族的农牧文化特征,是探索青藏高原农牧文化的开端,也是探索高原民族之间血缘关系的必由之路。

  羌族是亦牧亦农的民族,其先民早有原始农耕,是兼管农牧的部族。范鹘晔在《后汉书》中说,羌人“以产牧为业”;历史学者们认为:牧就是牧羊,产就是粗耕。他们以牧羊为主要生产,而以粗耕为辅,男子牧羊,女子粗耕,形成原始的男女分工。古羌人还从事狩猎,并善于驯化野生动物乃至猛兽。他们最早驯化毛用羊、山羊,把高原野牛驯化成托牛;把凶猛的“亚”,驯化成今日的“藏犬”。作物上他们把高原野生植物“来”培植成适于高寒地区生长的“青稞麦”,开创了农牧结合的、适于高原环境的农牧文化,对当时中原农耕民族也产生过重要影响。汉代,羌民在河湟地区开土成田,开渠灌溉,种殖稻禾;在西北及岷江上游“不只开垦荒土为耕地种植五谷,饲养家畜,而且修建桥梁,建设村落、繁荣城镇。”今日新疆若羌(古称偌羌)的地名,即源于古羌人部落。

  羌笛是古老的乐器,塔吉克族的鹰笛、藏族的鹰笛、雁骨笛等都和它有源流关系,如羌笛乐器与羌笛一词,汉唐以来,尤其在唐代已广泛用于音乐与诗词之中,唐代王之涣《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等句,早已脍炙人口。后来,羌族开创的农牧文化,在藏、彝、纳西等民族结合本地区条件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农牧文化遂成为高原的典型文化。【返回】

责编:肖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