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中华大地 > 正文

世界农业史(上)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8日 16:47)

  约在1万年前,人类在逐步学会驯化植物和动物的同时,摆脱了完全依靠采集和狩猎为生的阶段,开始了农业生产。在以后的漫长年代里,农业随着生产工具和土地利用方式的改进而不断发展。就世界范围看,农业生产大体上经历了原始农业、古代农业和现代农业 3个阶段,但不同地区的发展由于历史、地理等条件的不同而有差异。

  原始农业阶段 开始于新石器时代的原始农业是以磨制石器工具为主、采用撂荒耕作方法、通过简单协作的集体劳动方式来进行生产的农业。从它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农业的起源不限于一时一地。首先是在南纬10°到北纬50°之间的一些地方,开始了从采集、狩猎经济向原始农业的过渡。西亚、北非、中国、印度及中美洲等地古老文明的出现, 最初都同农业的发生直接有关。人类早期使用的生产工具是木棒,同时还学会了把石斧、石锄等经过磨制的石器缚在木棍上,用来开荒掘地,种植作物。后来有些地方发明了简单的木犁和青铜农具,并用驯化了的牛、马等大牲畜作为役畜来牵引。但主要的工具仍是取自自然界的木、石等材料,主要的动力也还是人的劳动。土地在耕种一段时间后地力衰竭,就丢弃不用,等待自然恢复。

  从生产的构成看,这时的农业一般是兼有种植业和养畜业的混合农业。但二者在发生时间上的早晚,以及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中所占的比重有很大差别。种植业出现于母系氏族社会,最初由妇女承担。可能是在常年的采集活动中,了解了一些植物的习性,才把其中适合人类需要的驯化成为栽培植物。养畜业的产生同样是通过狩猎活动的漫长实践,对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进行驯化的结果。最初被驯化的是小动物,数量也少,后来才有了较大的畜群,用大牲畜作役畜是较晚以后的事。原始农业发展缓慢,经历了刀耕和锄耕两个时期,历时达六七千年之久。它的突出成就就是对野生动植物的驯化,今天常见的主要作物和家畜大多在4000年以前已基本完成驯化过程。但由于生产技术水平低和不稳定,仍经常以采集、狩猎作为辅助手段。

  原始农业首先出现在下列几个地区。

  西亚地区 原始农业在西亚的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及其邻近地区出现较早。20世纪20年代以来考古学、文化人类学和民族植物学的研究证实,在今伊拉克、巴勒斯坦境内,距今八九千年前人类已开始从事农业生产。在约旦河口的耶利哥和伊拉克的耶莫等地都曾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出土了石斧、石镰、石臼等经过磨制的石器;在耶莫地区,还发掘出野生型和栽培型之间的中间型粒系小麦和栽培六棱大麦的遗物。同时出土的还有豌豆和扁豆等。养羊业在当时也已成为主要的生产部门。居住在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在公元前4000年金石并用时期,就已发展了灌溉农业。公元前18世纪,古巴比伦王国在有名的《汉穆拉比法典》中提到了耕犁和耕牛等役畜;此外,对有关出租和耕耘土地、放牧和管理牧畜以及修建管理果园等,也作了具体规定。这些地区后来由于战乱频仍,水利失修,沟渠湮塞,加上盲目扩大耕地和滥伐森林加快了水土流失,到公元前 4世纪时农业生产就渐趋衰落。

  埃及 埃及的原始农业约始于公元前5000年,尼罗河的定期泛滥使沿岸土地得到灌溉,沉积下来的淤泥含有较多肥分,又有利于作物生长。到公元前2000多年的古王国时期,已经有了牛拉的木犁、碎土的木耙和金属制作的镰刀;牛和毛驴已用作役畜;农作物有大麦、小麦和亚麻,还种植橄榄、葡萄以及多种蔬菜。后来的中王国时期,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修又有所改进,形成发达的古埃及文明。但是,埃及的农业只限于尼罗河两岸,沿岸耕地宽度有限,很少扩展余地,且又临近灼热沙丘,农业生产受到一定限制。公元前525年,埃及被波斯人征服后,农业生产也衰落下去。

  中国 中国的原始农业约有近 1万年的历史。当时北方黄河流域是春季干旱少雨的黄土地带,以种植抗旱耐瘠薄的粟为主;长江流域以南是遍布沼译的水乡,多栽培性喜高温多湿的水稻。最早都实行撂荒制。近几十年来,黄河流域发现了不少新石器早期文化遗址。如河南新郑裴李岗、河北武安磁山村等处,都有石斧、锄、石镰以及石制杵臼等出土。这些农具磨制精细,配套完整。在磁山遗址下层发现有粮食和猪、羊等家畜骨骼以及纺轮等物,说明畜牧业和手工业在当时的经济生活中已占一定地位。西安半坡遗址除出土有石器、陶器、骨角器等农业和渔猎生产工具外,还有加工、贮藏食物的器具以及保存较为完整的粟和菜子等,说明农产品加工和园艺生产也已有一定的发展。长江流域的水稻生产,根据湖北京山屈家岭、浙江吴兴钱山漾以及江苏南京青莲岗等出土的实物遗存,至少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而1976年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的7000年前的炭化稻谷、稻壳、稻秆以及一些保存完好的骨制耜、镞、锥、针和木制农具,则又把中国水稻生产的历史年代大大提前,并且说明了中国水稻栽培是从南向北推移的。到商代,据甲骨文和各地出土的实物看,青铜农具已经出现,但未在农业生产上大量使用;一般农具虽较前有所进步,但仍多以木、石为主。木犁也已出现,似乎没得到推广。当时的作物已有黍、稷、稻、麦;家畜继犬、猪、鸡牛、羊之后,马也已被驯养。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已被利用的蚕丝,随着栽桑技术的发展,又得到进一步普及。到了西周,虽实行撂荒制,但新垦田不断增加,农具的形制续有改进,所谓“六谷”、“六畜”都已分别形成,农□也已有了明确的分工。

  印度 印度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原始农业起源甚早。根据多年来发掘的材料,已发现公元前2350年至前1750年之间的哈拉帕文化时期大小遗址100多处,说明当时农业生产已达相当水平:主要种植的作物有大麦、小麦和豌豆等,并开始了世界上最早的亚洲棉花栽培,水稻栽培也已遍及许多地方;家畜有牛、羊、猪、鸡等,晚期遗址中还发现了马骨;除了木石农具以外,青铜制的锄和镰已有应用。约在公元前2000年前,原在中亚的雅利安人进入印度。他们原以游牧为生,后定居朱拿木河和恒河流域,向当地的达罗毗荼人学习农业。到公元前1000年左右,在今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出现的20多个奴隶制小国农业中都已开始使用铁器,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加速了阶级的分化,形成了所谓种姓的社会等级制度。当时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主要属于贱民阶级的劳动者;而以土地公有、农业和手工业结合,并实行固定分工为特征的村社制度则一直延续到19世纪中叶,这就使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

  美洲 新大陆的印第安人,早在欧洲移民来到之前,就已独立地形成了原始农业,尤以中美洲及中央安第斯地区较为发达。近年来从墨西哥的特瓦坎和瓦哈卡谷地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公元前至16世纪西班牙人入侵之前的完整地层,证实以玉米为主的植物驯化历史,在当地至少已有7000年之久;而真正的农民定居生活和农村的形成也不会晚于5000年前。印第安人除种植玉米外,还培育了甘薯、马铃薯、花生、向日葵等一大批在当今世界上受到广泛利用的作物。此外,他们还驯化了羊驼和火鸡,但从未饲养、使役过在旧大陆所常见的役畜。他们不会冶炼,没有制造过耕犁。但有些地区确已从新石器时代发展到青铜器时代,并进入了阶级社会。

  古代农业阶段 古代农业是使用铁、木农具,利用人力、畜力、水力、风力和自然肥料,凭借或主要凭借直接经验从事生产活动的农业。由于这一时期农业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通过积累经验的方式来传承应用并有所发展的,又常称之为传统农业。由原始农业进入古代农业的过程,在西方是从奴隶制的希腊、罗马开始的,在中国则发端于春秋战国从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的时候。由于古代农业开始使用铁犁牛耕,便于深耕细作,农业生产出现了一次飞跃。在土地利用方式上,欧洲国家为了利于农牧结合和恢复地力,实行休闲、轮作中包括放牧地的二圃制和三圃制;在中国则是在废除撂荒制以后走上了土地连种制的道路,实行精耕细作,种植业和养畜业进一步分离。 古代东西方农业虽有这些不同点,但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农业都是最主要的经济部门。18世纪中期随着资本主义在西方的兴起,古代农业开始向现代农业过渡;而东方国家,包括日本在内,却是在较晚的时候才开始这一转变。

  古代农业的发展情况可以下列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代表。

  希腊 欧洲农业的发生比两河流域晚3000多年。希腊前陶新石器文化最初阶段的时间约在公元前7000年左右,创立这些文化的是当地土著居民。当时已有不少农业村落的雏形,其遗址中都发现有石骨器农具、炭化谷物和羊骨等,说明早已进入农业、畜牧阶段。约在公元前3500~前3000年,希腊克里特岛又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克里特和迈锡尼文化,开始使用铜和青铜农具。到公元前1130年。多里亚人开始使用铁器。最早的铁制农具是镰刀,接着其他铁制农具也迅速发展起来。在城邦国家建立的早期,木犁就已装上了铁制的犁铧。农业产量的增加推动了工商业和文化的发展。在这基础上形成了雅典、斯巴达等奴隶制国家。到公元前5世纪中期,在希腊全境除人口稀少的南方山地外,可利用的木材已经伐尽,实行了几百年的二圃制也告结束,开始在土地肥沃的地方实行谷物与蔬菜轮作的一熟制,在较为贫瘠的地方则采用了三圃制,交替种植大麦、稷并安排休闲;还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始灌溉,修筑梯田。以后又在地力较差不适于栽种作物的地方建立果园,种植葡萄和橄榄,并把产品加工成葡萄酒和橄榄油,出口换取粮食。希腊的多数城邦国家就这样从农业国逐步转变为工商业国家。

  罗马 罗马地区最早的遗迹年代可上溯至公元前1500年,在公元前1000~前500年时已形成农业村落,它继希腊之后在意大利中部崛起,并不断扩张其版图。从加图、瓦罗、克路美拉等人所著的农书中,可以了解到当时农业生产的一些情况。奴隶制大庄园适应地中海沿岸冬季多雨夏季干燥的气候条件,实行二圃制的经营方式,从春到秋的休闲期中实行3~5次休闲耕,在秋雨来到之后播种冬麦。冬季为了便于排水,田间多作畦掘沟。地中海东部在 5月中、意大利在6~7月初为收获期。收获时多用手镰摘穗,余下的茎秆留给家畜做饲料或翻入地里。在一些农庄里也有种葡萄、橄榄和蔬菜的。阿尔卑斯山以北的地方,由于气候和土质同南部不同,生产情况也有差异。耕犁不是像南部那样用轻便的弯辕犁,而是有轮的较为笨重但适于深耕的反转犁,实行的是较为粗放的二圃制。随着罗马从共和转向帝制,小农相继破产,部分沦为农村雇工,多数则流入城市变为无业游民,依靠国家从其他地方通过掠夺和贸易运来的粮食为生,这就加剧了社会危机,成为后来罗马帝国灭亡的一个原因。

  西欧 欧洲少数地区如希腊克里特岛、希腊马其顿地区以及中巴尔干地区等约在公元前6000~前3000年即发生了原始农业,对西欧古代农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公元5世纪,随着西罗马帝国的灭亡,日耳曼人先后在欧洲各地建立起许多封建国家。日耳曼人经济原先比较落后,到公元前后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除畜牧业较进步外,农业和手工业都很简陋,土地也没有成为私有财产。后来在封建制度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领主阶级和依附农民,政治上实行严格的等级制。农业生产用庄园方式经营:通常庄园的土地分成两部分,最好的耕地是领主的直领地,由农民携带自己的农具无偿地为其耕种;农奴分得的份地以条田的形式错落相间,可世代相继使用,但须承担繁重的封建义务。过去的公有地包括森林、牧场、荒地等,这时也都成了领主的财产,农民必须交纳一定的代价才能使用。庄园中的一切财产都是为了供给领主和生产者本身的消费,手工业和农业密切结合,是一种封闭的自然经济。土地利用方式是典型的三圃制,即将全部耕地划分为3个耕区,依次轮流种植冬小麦、春小麦和进行休闲。三圃制最初在德国南部、法国北部等一些属于王室和寺院所有的组织得较好的庄园内实行,后逐步推广;到11~13世纪,除原来的耕地外,还在新垦土地上推行,从而促使西欧一些国家的耕地面积得以成倍地、个别地方竟是3~4倍地增加。在这以前,即使农业较发达的英国,其耕地也不超过全部土地的二成;德国和法国北部在一成五以下;人口稠密的法国南部和西班牙也只达到二成至二成半之间。但在一些地力瘠薄的地方,如英格兰的西南部直到16世纪时也还是二圃制占优势;法国南特地方的农村,直到18世纪时仍是二圃制、三圃制并存。有关庄园结构和三圃制的早期情况可从 8世纪末查理大帝颁布的“庄园□令”和其他文献中窥知大概。

责编:肖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