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中华大地 > 正文

组图:美国白蛾的天敌——周氏啮小蜂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09:45)


  周氏啮小蜂能在瞬间咬破美国白蛾蛹并将卵寄生其中。

  美国白蛾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昆虫,它专门取食植物叶片,食性很杂,能危害包括农作物、果树、林木、花卉、蔬菜等在内的300多种植物。美国白蛾在我国是1979年首次在辽宁省丹东发现,随后又相继在山东、陕西、河北、上海等地发现。20年来,美国白蛾给这些地区造成及其严重的危害,成灾时几乎所有的树木叶子都被吃光。虽然我国植保科技人员采用了多种控制措施,但美国白蛾危害林区的面积仍日益扩大。为从根本上控制美国白蛾,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众多对美国白蛾的寄生性天敌蜂中,养殖筛选出一种体长仅1毫米,寄生能力强,繁殖量大,喜集群寄生于美国白蛾蛹并将寄生蛹中的营养全部吸尽的优质寄生蜂--白蛾周氏啮小蜂,为有效控制美国白蛾的危害探索出一种新方法。 


  美国白蛾四龄幼虫可将成片的树林横扫一光,被称为无烟的火灾。


  天津植保科技工作者探索出在蚕蛹里大规模繁殖周氏啮小蜂技术,一只蚕蛹可繁殖5000-6000只周氏啮小蜂,一年可产四批小蜂。


  每只周氏啮小蜂产卵量可达680粒,产后2-3天即可孵化成形似蝇蛆小幼虫。


  植保科技工作者在美国白蛾化蛹期,将寄生蜂蚕蛹固定在树木上放飞小蜂。


  周氏啮小蜂成虫具有很强的趋光性,遇到强光如同千军万马直奔一个方向,表现的非常活跃。

责编:肖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