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频道 > 6.19新专题 > 正文

结盟强势媒体 打造竞争优势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17:47)


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竺福江

  我们民生药业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确实是享受到了媒体,特别是中央台和各个地方的电视台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我们的变化也跟这种合作支持是分不开的。

  民生药业成立于1926年,解放前,它是中国最早的四大制药厂之一。中国的西药发展时间比较短,中药有上千年的历史;西药在中国真正的发展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中期,当时四个制药厂除了杭州民生还有上海的三家。民生从创建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致力于制药行业。解放以后是中国第一批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到了2000年进行了改制,从此以后,民生改变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这几年,特别是改制以来,民生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特别是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发展,走上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

  过去民生不管怎么样,一直以来都是地方品牌,在浙江省、华东地区影响比较大一写。作为一个地方品牌,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全国的品牌。真正的突破,是从2003年同中央台合作开始,特别是2003年的下半年,参加了11月18号的黄金段广告招标,给民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早几年,我跟中国工商局下面的一个商标局的局长安局长说,民生,特别是21金维他,已经做了将近十多年的销售了,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驰名商标。他说,北京人好像知道你21金维他的不多,21金维他北京人都不知道,你要成为一个驰名商标,这个恐怕很难。从此以后,我致力于让北京人知道,让全国更多的人知道,所以我们选择了跟中央电视台的合作。通过合作,我们很快使民生的21金维他,从地方品牌真正提升为全国品牌。

  去年我们当年的销售就增长了200%,今年我们又在去年的基础上,1—5月份增长了60%以上。21金维他在同类中,或者医药行业当中,包括国内的保健食品当中,销量排在了前十位,浙江省我们排在了第一位。所以,今年我们的驰名商标,如果说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可能很快就会获准。这是跟中央台合作以后,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中国消费者受广告影响大,广告是一种教育知识的普及,使他们知道是什么,应该选择什么。广告可以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广告是一种最快、最简洁、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广告还能够创造市场。我认为创造市场要比挤占市场意义更加重大。通过广告的宣传,创造市场的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像21金维他这样的产品,需要有一定文化素质的人去接受,通过中央电视台能够更快的宣传、教育、普及保健知识,使更多的人接受这类产品,这就是创造市场的一种最好的做法。

  在与央视合作过程中,我们看到这几年媒体和广告主的关系也在发生着一些非常重要的变化,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过去大众媒体作为一种工具,是一个主体地位,没有真正的服务,后来演变成为具有简单服务的平台,直至今天能为广告主提供各个方面的支持,与广告主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这种转变,是央视广告经营能够健康、长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民生认为赢得未来有三大关键要素,第一就是客户的价值,我们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就是提供客户价值。第二是核心竞争力,实现客户价值这个目标,需要我们有一个核心的能力,比如我们的研发、生产能力。但是仅仅这两个方面还不够,真正要达到客户的价值的实现,还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也就是企业外围的社会资源的整合网络,包括代理商、供应商、媒体等等。竞争将不仅仅是单个企业实力的较量,更是企业合作网络之间的一种竞争,是企业整合一切资源的竞争。很多企业都已经形成共赢的理念,但是这个共赢的理念还仅仅局限在代理商、供应商之间,而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媒体,媒体作为打造品牌最有力的武器,更是企业的战略性资源。

  民生药业希望与自己的所有合作伙伴结成“共赢”的战略联盟,我们希望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强势媒体能够继续与我们携手发展,打造新的优势。

责编:史军胜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