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频道 > 6.19新专题 > 正文

打造区域市场的多赢局面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15:35)


江西电视台的副台长兼广告部主任张晓健

  张晓健:各位大家好,刚才听了袁方博士就我们媒介的发展做了一番点评很受鼓舞,我结合我们省台的一些运营谈一点体会和心得跟大家交流。我发言的题目是打造区域市场的多赢局面。长期以来,区域经济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区划逐渐的被淡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我们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话题。

  不久前,召开的9+2泛珠三角经济论坛,就是揭示了经济一体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样一个经济的背景下,区域市场也是呼之欲出了。由于在人们,市场在人口、文化以及消费地等诸方面的一些差异,市场有着发展的一些不平衡,要求有各个不同的侧面,特别是对于市场,通过媒介的传播,对市场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地缘相同,文化相近,一贯相通的经济带状的经济链。从区域市场来看,可以是一个省级的地域,也可以是小于省级的地域,比如说珠三角,它就在广东,比广东还小,它也可以是若干的省份的组成,一个经济链接。它主要的功能是淡化了一个区域的概念,从那儿凸现出了更多的,淡化了行政的概念,凸现出了一个经济区域化的特点。

  前面袁方博士在点评中我也注意到,他在分析这三年来媒体发展的变化过程中,谈了一些媒体的发展进程,特别是97年我们省级媒体,94年模拟转播的卫视台大面积上星以后,省级台都面临一个转折,随着各省的卫视覆盖的拓展,不少卫视都萌发了一些类似想做全国性频道,以实现打开全国市场出海口的这个目标,不管是做旅游牌的概念,打娱乐的概念,还是做其他一些什么样的概念和品牌,省台都无法回避一个,当地的一个根植性,文化的根植性,它的时政、新闻和社会背景,这些受文化的影响和传播价值的局限,使省台不可避免带有一些地域性的限制。另一方面在本地的市场中,由于地方媒体也要发展,包括我们省台的地面频道也要发展,上星以后,这也要非得挤着你向外走。省台的广告在相当部分,它又是根植于当地的地方。我在从事广告经营到省台,很多客户他其实找我们省台,找我们的卫视台,实际上是看中江西的市场和区域的市场,而不是我江西卫视上了天,成了卫星电视人家要找全国的覆盖,当然说作为覆盖的组合,他考虑这个因素,作为市场的主打肯定还是我江西。

  基于这两个方面,省台必须找到自己一种发展的出海口,市场区域经济的发展,确实给我们省台带来一个机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区域市场给我们省台带来的机遇,我们寻找区域市场过程中,省台发展的选择不是一个了,我们也注意到,过去传统的客户的投放,他是用中央台,中央级的媒体作全国市场的支撑,地方媒体对地方台,我们通常说的是点面结合的办法,作为省台来讲,在区域市场过程中,它是一个区域的一个媒体,我们从江西台的这个角度来看,即便我们在研究我们江西台的发展定位过程中,我们定在我们是一个区域,前面讲了,我们能不能做全国性的频道呢?能不能在全国去争夺资源呢?我想也是可以有这种可能的。但是要做全国性的频道,它一定要拥有一定的资源和条件。

  第二、由于它的地方特色,包括它的投入,和它的资源占有率,即便是你挤上了全国性的资源,就是全国性的频道,那么可能也是个副的,无法和我们央视,无法和我们强势主流媒体相比,我获取全国性的资源,恐怕和我在地域的资源相比,不见得它有它的优越性,如果从频道分工来讲,可以打品牌。基于这么几点考虑,我们想,在区域市场发展的前提下,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所建树,我记得在前面,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讲了,它的主要的元素是因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来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日本著名的经济学家“大钱言一”就曾经说过,中国经济二十年来,保持高速的增长,就在于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我们来看,我们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市场,区域市场都体现了这方面的优越性,只要我们把这个问题认真的研究它,在我们发展区域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寻找为区域市场服务的区域传播平台,与全国的市场,客户要的全国市场的支撑做一个补充,往下看,也可以与地方市场做一个补充。这样的话,就改变了过去点面结合,中央台的面,地方台的点的结合的模式,为客户多创造一些投放模式的选择,如果我把区域媒体的传播平台构架可以与全国市场进行一个互补。

  它也可以与地方市场进行互补形成一个黏合。我们江西台在这些年来致力于在这些方面提高品质,为客户创造这方面的服务,做了一些工作。伴随着这个市场的发展,我们也得到了我们的益处,在这里我也给大家说几个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江西的经济并不是处在全国很发达,但是由于我们的理念一直是坐在区域市场,打区域媒体,为全国市场做一个补充,为地方市场做一个互补,形成这样的媒介的品质不同之间的互补,形成市场的要求不同,做一种互补的这种媒介,我们在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也成就了一些。比如说在这里我们有洋品牌,肯德基,肯德基进入江西,肯定是地区特点非常强的快速食品,但是它选择了我们这个区域媒体,来打我区域市场,在江西,在南昌,创造了单日单店,全球销量第一,紧接着这个企业非常有趣,打出一个广告,叫对不起,我们来晚了,接着后面连开了四家,再开四家,现在开了8家,试想一下在江西人口不是最多的省,经济不是最高的省份,创造了吉尼斯纪录,这个来看,利用区域媒体去做与区域市场的互补,去打开区域市场,他是找到了他的定位的。

  娃哈哈过去也是,和联合利华都是如此的,他们过去一直是用中央台的面,用地方台的点,从2001年开始,他们改了,在加强中央台的同时,增加了在他的一些区域市场的选择,比如说联合利华,我前不久跟他接触,他跟我们谈,他说他是全国市场中华东是重中之重,重要的销售区域,在他的63个城市里面,他几乎都有突破。但是他注意到,如果运用区域的话,在这个区域里面选择若干个品质比较优秀的卫视台,加上它63个里面一些重点的城市,与中央台全国市场面的结合,恐怕对于华东在保持全国市场的情况下,对华东这块重要产粮区覆盖的加强,是有帮助的。采用这种方法,他们广告效果得到提升,娃哈哈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初入江西的时候,全国的销量只有两千万不到,采用区域市场区域媒体结合,点和面,加上区域市场的结合,加强它的覆盖力度,它的增长在全国江西的增长,居于全国的前列,就是从销售总量来看,它都进入了全国前十名。

  广东雅士利,也是一个生产小食品的企业,在这里他运用这个策略,运用区域媒体的策略,一直长期以来,江西的销售总量三年来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位,这个策略它用的也是比较好的。我们在给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在跟客户共同打造传播区域市场的平台过程中,我们都得到了共赢。刚才讲的是客户的例子,我们自己本身也得到了发展。江西电视台处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方,随着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媒体发展也比较快,特别是在媒体竞争的时代,它的发展速度更是如此,01年是1.6个亿,02年2个亿,03年将近3个亿,这3个亿从总量来看,和兄弟台比并不是高的,这里面有一个数字,经济学上叫贡献率,去年我们全国广告总量超过一千个亿,在全国GDP里面占不到1%,1‰,我们3个亿的收入,从贡献率来讲超过本省的3倍,同时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这点上我们也得到了增长,这地方我们非常感谢央视,感谢大会组织者提供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由于准备不够,请大家多多包涵。

责编:史军胜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