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三大类企业成为主体

  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分析认为,从央视的广告客户结构,可以看出中国产业的变化,而且这也是11年以来央视广告客户结构变化最深刻的一年。

  首先,在大会现场有了很多外企首度现身,参与投标的国际企业是去年的10多倍。随着一批国际客户在2005年的招标中脱颖而出,外资企业中标额巨额增长,这是招标历史上的最大突破和转折点,无疑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品牌竞争的重要市场。

  另外,国字头企业报名参与投标的数量达到去年的4倍以上,金融、能源、通信等国字号大企业在招标段的投放较大,总中标额为8.4亿元,占中标总额的16%,较去年增幅达到239%。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招商银行等企业都成功获得自己看好的明年的央视广告资源。这充分说明国字头企业内心深处从观念上从理念上已经深刻理解了打造服务品牌的重要性。

  其次,地区客户的增长也很显著,

  广东、福建、上海、浙江、内蒙等重点地区都出现了明显的“品牌基地”现象,区域企业品牌的崛起,以福建为例,去年主要是夏新、银鹭、雅客、厦华,而今年参与投标的企业在15个以上。中标企业达8家,中标总额为3.3843亿,客户数量和中标额都较去年增长了一倍。

  与此同时,浙江地区除了过去我们主要的客户娃哈哈、养生堂、民生药业、波导手机等,都无一例外加大了投入以外,还增加了很多新兴的企业参与了今年的招标。2005年广告招标中,浙江地区中标6家客户,中标额达6.1099亿元,中标客户数量和中标额也都大幅度增长。

  另外,记者发现一些小企业也加入到招标的队伍中来了,郭振玺表示,这些小企业正进入创品牌阶段。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我们买酱油、肉、菜都是在自由市场,现在都在超市。在超市,品牌很重要。“谁做品牌谁就是受益者”。

  食品饮料成为热门行业

  据观察,从行业分布来看,2005年中标额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日化、汽车和润滑油、金融保险、医药保健。

  食品饮料依然是今年参与招标最热门的行业,总中标额达到14个亿,比去年增长二成。以伊利、蒙牛、光明等为代表的乳品依然表现突出,饮料最为突出的中标企业是娃哈哈、汇源、银鹭、农夫山泉等。冠生园糖果,亲亲、蜡笔小新等小食品客户首次中标,也可以看出该行业越来越细分。

  其次,日化行业总中标额突破7个亿,除宝洁抢得大量标的外;国内品牌隆力奇也非常突出。而汽车以及润滑油行业中标额继续去年强势增长态势,一汽丰田、北汽福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统一润滑油等的中标额都比去年有明显增长。

  此外,金融保险、医药保健、家电、服装等行业中标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银行、家具、黄酒、太阳能、快餐连锁、家电连锁、低压电器、掌上电脑等等新行业客户也首次中标,其中单单黄酒企业就有两家中标,中标额近亿元。

  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向记者透露,明年金融、保险将会是像今年的润滑油一样耀眼,由于2006年马上来临,金融、保险再不打造品牌,就很危险。一些小的银行,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可能要倒闭或被并购,这是没有办法的。

  此外,像润滑油的崛起一样,明年轮胎行业有可能成为黑马。

  广告投放反映中国经济走势

  许多行业专家公认,近些年来,凡是某个行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招标时段大量投放广告的时候,这个行业一般会发生三个变化:市场迅速扩容、品牌集中度提高、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洋品牌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故事在彩电、冰箱、空调、手机、乳品等行业先后发生。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发言人姚景源指出,广告是真正能够反映中国经济走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招标的增长幅度总是与中国经济的三个指数紧密相关,一是消费者信心指数,一是企业景气指数,另一个就是企业家信心指数。央视招标的每年增长幅度,都折射反映了中国经济活力的这三个指数的走高。

  央视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的央视广告招标总额为33.14亿元,2004年达到44亿元,2005年则达到52.48亿元,增长速度保持在20%至30%的水平。

  专家认为,这几年央视广告招标额的持续增长,正是这几年中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见证。今年,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良性发展,这是导致招标额总体增长的重要原因。(信息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上一页
第2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