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热点聚焦

2005年招标结果分析报告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3日 10:43

  2005年,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招标总额为52.4815亿元。如果扣除2004年招标中因政策原因未执行的电视剧中插广告2.9463亿,实际增长11.3121亿元。

  2005年招标额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国际品牌

  2005年招标的增长首先来源于国际客户中标额的大幅度增长,国际客户投标总额达到7.533亿,占中标总额的14.35%。较去年中标额1.8亿相比增长了三倍多,一批国际客户在2005年的招标中脱颖而出。

  其中,宝洁、联合利华、高露洁、NEC、丰田汽车、百胜(肯德基)、吉利、太古油漆、中美史克等成为全场注目的中心。国际品牌企业中标超过10家,是招标历史上的最大突破和转折点。它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品牌竞争的重要市场。

  2、国字号大企业

  国有大型企业投标额的增长是2005年招标增长的重要因素。金融、能源、通信等国字号大企业在招标段的投放较大。总中标额为8.4亿元,占中标总额的16%。较去年增幅达到239%。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招商银行等都成功竞得自己看好的明年的央视广告资源。

  3、重点地区

  广东、福建、上海、浙江、内蒙等重点地区都出现了明显的“品牌基地”现象,区域企业品牌的崛起,直接推动了2005年招标的增长。

  以福建为例,2004年福建企业中标4家客户,中标总额为1.6亿元,而2005年,福建企业中标8家客户,中标总额为3.3843亿,客户数量和中标额都增长了一倍。福建的服装、电子、食品饮料等各行业企业,都成为今年央视招标现场备受关注的亮点。

  与此同时,浙江地区除了过去我们主要的客户娃哈哈、养生堂、民生药业、波导手机等,都无一例外加大了投入以外,还增加了很多新兴的企业参与了今年的招标,单单黄酒企业就有两家中标,中标额近亿元。2005年广告招标中,浙江地区中标6家客户,中标额达6.1099亿元。而在2004年,浙江企业中标4家客户,中标总额为3.2亿元,2005年中标客户数量和中标额也都大幅度增长。

  从行业分布来看,2005年中标额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日化、汽车和润滑油、金融保险、医药保健。

  食品饮料依然是今年参与招标最热门的行业,总中标额达到14个亿,比去年增长二成。以伊利、蒙牛、光明等为代表的乳品依然表现突出,饮料最为突出的中标企业是娃哈哈、汇源、银鹭、农夫山泉等;行业越来越细分,冠生园糖果,亲亲、蜡笔小新等小食品客户首次中标。

  日化行业总中标额突破7个亿,除宝洁抢得大量标的外;国内品牌隆力奇也非常突出;国际企业联合利华、高露洁,国内企业丝宝等也实现了自己的中标目标。

  汽车以及润滑油行业中标额继续去年强势增长态势,一汽丰田、北汽福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统一润滑油等的中标额都比去年有明显增长。

  此外, 金融保险、医药保健、家电、服装等行业中标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银行、家具、黄酒等新行业客户也首次中标。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