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底价王”再掀风云,吉奥汽车闯入CCTV竞标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9日 09:26

  自称要为创业者造车的浙江吉奥汽车公司,前不久推出名曰“零利润底价风暴”的让利活动,一下子把皮卡和经济型SUV拉到全国最低价,而且贴出诚信告示,让利的SUV和皮卡拥有市面上所有同类主流车型所装备的基本配置,没有任何减配成份。出道不久的吉奥汽车常有惊人之举,11月8日,从浙江传来一个令汽车业震动的消息:浙江吉奥汽车要闯CCTV竞标,计划参加即将于11月18日举行的“中央电视台2005黄金段位广告招标”,而且一出手就是前所未有的大力度。

  目前,吉奥集团市场部已与央视广告部多次接触,已经与代理广告公司一起到央视报名。企业将这一举动作为自身的一次重大品牌战略行动,并不愿多说,也不愿为竞争对手所知。

  吉奥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名不见经传,去年9月底才刚刚创办。创办仅一年时间,为何在打造品牌上就有如此令业界震动的大手笔?记者调查发现,吉奥此举确实有其深远的战略考虑,瞄准国内经济型汽车庞大的市场前景,在皮卡和经济型SUV市场尚无领导型品牌之时,强势出击,引导消费,着力打造这一区隔市场的领先品牌。对吉奥来说,从“创业者的第一选择用车”到“中国皮卡第一品牌”,它的市场野心着实不可小觑。

  吉奥第一款经济型汽车今年3月18日正式下线,很快赢得市场和经销商的青睐。吉奥汽车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已投资4.5亿元人民币,设计年产能力6万台。2004年将大大突破4000台的销售目标,2005年销售目标定为2万台,2006年为6万台。在2004创业年,吉奥接连推出大手笔营销动作,如首家设立1000万元“消费者售后服务信誉保证金”,切实保护自己锁定的消费者利益。10月份,还联合全国经销商共同让利消费者,推出“零利润底价风暴”,一举赢得中小城市和城乡结合部的许多忠实消费者。

  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中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独到看法,他认为,2004的车市萧条并不值得悲观,有13亿人口和小康社会迅速增长的消费力为基础,中国汽车市场前景乐观。事实上,2004年与2003年同期相比,汽车行业产销量仍有较大程度增长,只是与大家所期待的“爆炸性增长”有一些差距。而且,任何行业都会呈曲线式发展,在高增长后有回落,在回落后再次增长,总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20年内肯定是一个快速增长期,对中国本土后进汽车品牌,仍然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正是看好这样的机会,缪雪中决然进军皮卡与经济型SUV市场。他有一个判断,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消费需求和车型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在国际国内知名厂商都盯住轿车市场时,经济型汽车如皮卡等出现了特别旺盛的市场需求。家庭汽车消费也正从追求面子消费走向实用消费,出现一种理性回归。在中国广大的城乡结合部、中小城市,皮卡和经济型SUV是最适合创业者和许多家庭的车型,2004年各地的销售火爆也印证了这一点。相比旺盛的需求,中国目前皮卡的年产量仅10多万辆,市场潜力可想而知。另外,中国皮卡的出口量也在迅速增长之中,在国际市场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这点对中国皮卡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

  由于皮卡市场的一直受到主流车商的忽略,广告推广几乎没人做。因此国内皮卡市场还存在一定的消费引导问题。吉奥看准这一市场空档,准备在2005年以中央电视台为主平台,投放大量广告,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以传播领先优势在消费者心目中打造“皮卡第一品牌”,以经济实惠、舒适便利赢得消费者喜爱。记者采访了一些知名广告传播专家,证实在国内皮卡市场,现在还没有公认的知名品牌,也没有一家投放过中央电视台广告,更不用说是CCTV-1的晚间黄金招标段位。吉奥如果此次如愿,以大手笔抢得先机,将会重演2003年润滑油领域的统一成功案例,一举建立品牌领先优势,为后来的竞争者设置一个难以超越的声音和品牌门槛。

  到本月18日,吉奥的品牌战略举动将亮相于市场,此举将对20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本土汽车企业形成不小冲击,皮卡和SUV市场将再一次面临变局。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旦吉奥计划曝光,对国内同类汽车厂商和同在浙江的吉利汽车都是一个重大挑战,很可能引发一连串的广告与品牌竞争行动。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