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强势出击奶片市场,广告转化后发优势


    蒙牛起步时,一无工厂,二无品牌,三无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蒙牛把900万元启动资金中的三分之一用于广告宣传,1999年5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一夜之间就推出500多块户外广告牌,上写“发展乳品行业,振兴内蒙古经济”,底下是“创内蒙乳业第二品牌”。就这样,蒙牛产品还没卖,在消费者心中就成了仅次于伊利的第二品牌,成功地利用广告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正是这种果敢的广告意识,蒙牛公司创业半年,销售收入就做到了4400万元。

  在如今的奶片市场,蒙牛已成为第一强势品牌。许多消费者都认为奶片是蒙牛的原创,其实奶片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新产品。多年前许多乳业企业都生产过奶片,只不过在当时没有成为一种主要的乳制品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当蒙牛进军奶片时,并没有多少市场先机可言。但蒙牛凭借敏锐的市场判断力,认为奶片是一种极具市场前途的产品,于是迅速整合资源推出产品和广告。蒙牛又成为中国运动健儿“备战奥运生活训练专用产品”、“中国奥运军团的秘密武器——配奶套餐”: 除了提供日常训练所需的牛奶,还将提供训练中、比赛中均可随时随地补充营养、增强耐力的奶片。

  在媒体策略上,《天上航天员,地上运动员》广告片中: 牛奶浇下来,在掌心集为奶片——蒙牛纯牛奶——百米运动员冲刺、撞线——鲜奶干吃,想吃就吃,等等,形象地把蒙牛鲜奶干吃的品质诉求传达给消费者。再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强势传播,鲜明树立起蒙牛全面营养专家形象,蒙牛鲜奶干吃片成为蒙牛的又一强势产品,抢占了市场制高点,成为销量第一品牌。

  以点带面,以面推点、点线结合的传播策略


    与国内一些“成名也忽,其败也速”的企业不同,蒙牛不但打造出高知名度,更重视美誉度的塑造。在品牌塑造上,蒙牛并没有盲目的投入广告,而是采取以点带面,以面推点、点线结合的传播策略。形成了深具品牌内涵的品牌差异化竞争力。

  蒙牛总裁牛根生曾形象比喻道: 古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当巷子深到从内蒙古一直延伸到海南岛时,只有中央电视台可以帮助你迅速把货铺到天涯海角。产品销量决定企业生存,品牌建设提供持续发展力。但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可能不允许你一步步慢慢建设。实现高速而稳健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指的就是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双线增长。

  在蒙牛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双线增长的道路中,中央台成为其强大的助推器。2003年,蒙牛集团与央视协商建立了一个应对突发新闻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以确保蒙牛广告能在第一时间赢得商机,遇有重大事件,就精心策划,围绕蒙牛品牌核心价值,适时加大广告投放力度:“非典”期间,蒙牛集团加大广告投放,并增加了公益广告的力度; 10月份,蒙牛利用获得“航天员专用牛奶”称号这一机会,进行大规模“举起你的右手,为中国喝彩”的广告活动。

  这种以点带面,以面推点、点线结合的品牌传播策略,成为蒙牛品牌塑造的长期战略,节约了品牌塑造的资金与时间成本,也积累了蒙牛的品牌价值,而这,是最有价值的。

  资讯

    2004年6月10,蒙牛集团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共发行3.5亿股。当时香港主板市场市道低迷,蒙牛跑赢大市,激活了一度低迷的香港股市,国际认购反应热烈,在价格区间的最高端定价,即每股3.925元,募集资金近14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蒙牛已突破资金瓶颈。如今蒙牛股价稳步上涨,市值超过53亿港元。蒙牛从一个成长冠军一跃成为中国乳业的领跑冠军。

  声音与观点:

    “媒体选择的效果最大化,意味着企业要对每一个特殊机遇保持警觉,特别要关注最有优势的媒体对于最大化营销的作用。”

  ——美国著名营销专家托马斯·柯林斯

<<上一页
第2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