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抓住亮点,传播制胜

------——蒙牛品牌传播策略解析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7日 15:39

  

文/李光斗 中国十大策划人、品牌战略专家


  蒙牛品牌的成功是21世纪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典范。蒙牛成功的价值不但在于它所创造“七项冠军”、“成长奇迹”、“百万富翁团队”等令人眩目的光环,更在于它表明中国的企业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有机会创造出自己的强势品牌。

  21世纪是“竞争力”的世纪,也是传播制胜的世纪。蒙牛更是21世纪中国最会营销的企业之一,从创业历程、打造中国乳业之都,直到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香港上市的第一家民企红筹股,蒙牛总能抓住受众的眼球、媒体的眼球,策划出一系列精彩的品牌传播活动。传播成就营销、传播成就品牌,这就是蒙牛的成功之道。

  “媒体愈来愈多,我们知道的却愈来愈少。”

    ——广告聚焦,创品牌的最后一次机会。


  蒙牛认为广告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花费,媒体不仅是时间,更是一种资源。在蒙牛的传播策略中,广告通路聚焦于中央电视台: 蒙牛当年起步时,启动资金拿出三分之一做广告,第一年就选择投到中央电视台,正因为蒙牛一开始就选择中央台,使得蒙牛成为中国人的蒙牛,而不是一个地域性品牌。

  由于中国广告通路的复杂性,广告投放不宜分散,而应集中广告预算,坚持聚焦法则。而要塑造一个全国性的强势品牌必须借助广告的力量,最好的选择就是强势媒体。以广告塑造品牌,讲求传播势能的运用。居高声自远,形成居高临下的势能可以为广告的传播形成更大的动能推动力。

  曾听蒙牛老总牛根生说起,某省有一个蒙牛的经销商,每天晚上都要看中央电视台的招标广告,只要看到了蒙牛的广告,他就可以踏踏实实睡觉了,因为他知道蒙牛的货不愁了。在中央台高举高打的媒介投放战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蒙牛追赶其他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时间成本。

  借助中央电视台的强势传播平台,蒙牛成功地利用广告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正是这种果敢的广告意识,为蒙牛品牌的快速成长提供了最初的原动力。

  借强势媒体,蒙牛提升事件行销影响力

    ——“蒙牛: 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的成功,不仅是事件行销本身的成功,也是传播的成功。


  借势“神五”的企业很多,仅航天员专用产品就有6个,但今天能够让普通消费者清晰记住的恐怕只有蒙牛。因为蒙牛的成功更在于它传播的强度和跨度,在于它的媒介策略。

  蒙牛没有仅限于赞助,而是利用“神五”着陆的那一刻做了一次全方位的事件营销,利用广告把蒙牛的“中国航天员专用牛奶”告诉了全国的消费者。在媒介策略上,蒙牛采取了“重点加支撑”的以点带面的方法: 在中央电视台密集投放广告,让所有看过直播节目的观众都记住了“中国航天员专用牛奶”这一概念,同时,采取全方位策略,配合以宣传海报、户外媒体、媒体新闻、报纸、网络广告投放等多种途径,几乎在消费者能接触到的任何一种媒体上,蒙牛都在极短时间内迅速让消费者接触这一信息。那一刻,中国人事实上是把对神舟五号,对整个民族的自豪感和蒙牛品牌嫁接到一起。这种广告宣传活动效果自然超越平时。

  事件行销成功的关键在于借势。“居高声自远”,中央电视台的强势媒体领导地位,会进一步加强企业、品牌在事件行销中的传播势能,使品牌比附于中央电视台的强势媒体地位,获取媒体背书,对品牌权威性和美誉度的培育往往是其他媒体无法取代的。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