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趋势主题之三:区域经济品牌化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1:03

  

民营经济,区域经济,中国活力

  从2000年以来,占国民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民营经济成了整个中国经济的重要活力所在。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使之健康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再次用长篇幅对民营经济加以论述,使得民营经济再次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我们看到,民营经济已经逐步形成规模,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民营经济产权清晰、机制灵活、没有包袱,能充分调动人们创业的积极性。民营经济真正实现了没有市场找市场、有了市场追市场,充分的自我约束力和顽强的市场适应能力,使得民营经济具备了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民营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各地区域经济的迅速崛起。近几年来,壮大后的民营企业的市场地位得以强化,诞生了不少知名品牌,其中不乏行业领域的领军者。像联想这样的民营企业已经开始了国际化的历程。民营经济活跃的广东、浙江、江苏等区域不断涌现出新全国性品牌,温州等地区的民营企业已经蜚声全球。可以说,一大批民营企业十多年发奋图强,已经在市场上占据重要席位,成为中国市场品牌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决定民营企业生死的关键是市场,而决定市场成败的关键是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这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民营企业是否具备品牌意识,是否具有长远的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众多民营企业能否顺利上台阶、再发展的决定因素。

  最能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之路的,在温州模式之后,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模式——晋江模式。隶属福建泉州,这个号称“品牌之都”的县级市2003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380亿元,在这块10多年前还贫瘠不堪的土地上聚集了上万家企业,民营经济的活力在这里得到了全面展现。在晋江,七匹狼、柒牌、安踏、雅客、劲霸、九牧王、利郎、安尔乐、盼盼、福马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数不胜数,晋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之都”。

  总结晋江的成功经验,不难发现一个规律,在这些企业的背后有着坚定清晰的品牌战略。晋江的企业家们决不满足于只生产产品,或者是为别人的品牌做贴牌,他们一开始就立志做自己的品牌,只要一有可能,就迅速启动品牌传播计划,敢于一开始就投放中央电视台,占据传播制高点,以品牌知名度撬动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短期内实现销量和规模的极大提升。

  晋江的品牌提升与打造已经收获甚丰,在中国还有更多的快速发展的区域,东莞、汕头、温州、宁波、苏州、无锡,等等。晋江只是中国大地上风起云涌的品牌运动中的一个突出点,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十年积累之后,已经到了一飞冲天的飞跃期。

  

2004《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选摘

  
序号/项目综合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产业集群环境指数创业精神指数
1上海上海广州温州
2北京北京东莞深圳
3深圳深圳绍兴北京
4广州苏州杭州泉州
5苏州广州温州重庆
6杭州南京佛山台州
7天津天津台州镇江
8宁波东莞嘉兴中山
9南京中山深圳惠州
10温州惠州威海佛山-哈尔滨

  第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前20位排名(2004年8月公布)

  
1江苏江阴市
2江苏常熟市
3江苏张家港市
4江苏昆山市
5福建晋江市
6江苏吴江市
7浙江绍兴县
8江苏宜兴市
9浙江慈溪市
10山东荣成市
11浙江温岭市
12浙江余姚市
13福建福清市
14江苏太仓市
15浙江乐清市
16浙江诸暨市
17浙江义乌市
18山东文登市
19浙江瑞安市
20辽宁海城市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