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趋势主题之二:国有企业市场化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0:57

  

“丛林法则”与“市场之王”


  市场化进程一路高歌,国企逐步适应“丛林法则”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中国经济迅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市场经济遵循的核心原则就是以竞争为主导的“丛林法则”: 公平竞争,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以确立和完善的过程中,各种经济主体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独资企业、合资企业、集体制企业、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均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由于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近10年来,深化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成为发展国家经济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总体而言,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是一个长期、复杂而曲折的过程,但这些年国企改革成效可谓显著,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大范围扭亏为盈,并在市场化中激流勇进,打造出一大批强势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和行业领域的主体。

  适应市场竞争,营销、传播、广告手段日益高明

  毫无疑问,体制、产权和管理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当企业的体制、产权和管理改革得以解决或告一段落后,在营销、传播、广告等具体竞争能力和手段上,国有企业也面临了诸多挑战,亟须在市场化中取得深入进步。

  营销改革——现代市场营销理论要求企业完全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和销售产品,要求企业从“我能生产什么就生产什么”向“消费者需要什么我就生产什么”转变,相应地,产品价格、销售渠道、促销方式等每一个营销环节都必须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

  传播改革——中国古语有“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市场经济时代,这种观点已经不适应竞争需要,企业不仅要传播,而且要主动传播,不仅要用大喇叭传播,而且要天天传播、月月传播、年年传播。

  广告改革——广告是一种高效的营销传播手段,对企业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国有企业必须认识到广告的作用,并运用符合市场经济与消费者需求的广告策略、创意和媒体投放,塑造更强有力的品牌形象,赢取更多消费者支持和信赖。

  国有企业担当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

  现在社会各界都已普遍认识到,在经济总量上升的同时,还要大力增强大型企业品牌的竞争力。大型企业和国际化品牌数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能力。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是世界上最多的,这与其全球第一经济强国的身份相一致,而从韩国等国家的崛起来看,其推动力首先是现代、三星等世界级大企业的崛起。

  在我国家电、通信、金融、保险、汽车、IT等消费领域,以及重工业领域,我国拥有许许多多极有潜力的国有企业,他们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国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品牌,将成为这些国有企业能否茁壮成长的关键,产品质量受技术限制,价格受成本限制,这两者的改进空间都十分有限,只有品牌,才是企业决胜全球市场的关键。

  我们期待更多国有企业利用好营销、传播、广告等手段,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市场经济中真正的“丛林之王”。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