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趋势主题之一:民族品牌与世界500强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0:53

  

期待中国品牌军团的崛起

  在品牌消费时代,品牌就是企业的通行证,没有品牌,企业就没有将来。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弱,不仅与国民生产总值相关,也与这个国家强势品牌的多少有关。2003年,全球500家最大公司的收入总额达14.9万亿美元,大约是中国年GDP的10倍左右,由此可见强势品牌的力量之大。

  15家企业已跻身《财富》全球500强

  今年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全球500强企业排名榜,上汽集团、宝钢集团、国家电网与和记黄埔成为了世界500强的新成员,加上原有的11家中国企业,500强榜上中国企业(不含台湾地区)共占了15席,成为新的里程碑。

  但是,在500强企业排行榜中,15家企业还只占去了其中的3%,不足以构成一个强大的品牌军团。相比之下,美国有世界500强公司多达189家,日本公司为82家,两者占了50%以上。

  但考虑到仅仅十年时间,中国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从3家上升到15家,这种增长速度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二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企业中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强势品牌,形成一个强大的中国品牌军团。

  未来“中国品牌军团”将由谁来构成?

  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制造业已经非常发达,GDP中,来自制造业占40%以上,最新进入500强的中国公司中,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也都是制造业,青岛海尔、四川长虹、一汽、北大方正等非常有实力。中国很多产品已经成为世界产销量最大的,比如家电、手机、摩托车、皮鞋、微型汽车等接近100项产品的产销量排世界第一,世界营业额排名第一的沃尔玛,每年向中国采购达100多亿美元。不久的将来,制造业领域将诞生更多的品牌航母。

  另外,在汽车、金融保险、IT、通讯、医药等领域,许多国有大型企业正在一步步走向强大,未来世界级的大企业将从他们之中诞生。在日用消费品领域,中国的民营企业正焕发出很强的生命力,它们管理现代化,品牌意识强烈,品牌传播手段科学,未来将成为“中国品牌军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源整合”与“品牌传播”是发展大计

  目前,我国许多生产型企业十分分散,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都相对独立,所以,就无法形成规模较大的能和世界500强比拟的企业。这是中国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其发展的一个瓶颈。只有整合资源,才能解决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局面,集中起来形成合力,壮大规模,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争。

  第二个发展瓶颈,是中国企业还整体相对缺乏品牌传播意识,品牌传播关系到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是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最有力武器。要获得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必须进行强有力的品牌传播。无论是500强企业中的可口可乐、麦当劳,还是即将成为500强企业的海尔、一汽,都十分注重品牌传播。

  无论如何,中国企业及社会各界已经意识到国家经济强弱的一个主要指标就是拥有世界级公司和世界级品牌的数量多少,意识到培育民族自主品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市场也提供了绝好的品牌打造机会。有理由相信,到2008年北京奥运之际,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强势崛起,有更多的海尔和联想走向世界经济舞台。

  

2004年《财富》全球500强,中国共有15家公司入选(不包含台湾地区)

  
各公司排名公司名称营业收入(百万美元)
46国家电网58348.0
52中国石油天然气56384.0
54中国石化55062.0
241中国人寿20782.1
242中国移动通信20764.7
243中国工商银行20757.3
257中国电信19464.5
270中化公司18846.1
331中国建设银行15824.8
358中国银行15021.6
372宝钢集团14548.0
407和记黄埔13473.5
412中国农业银行13303.1
415中粮集团13290.1
461上汽集团11754.6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