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迎接品牌时代的来临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0:45

  入世后,中国经济迅速面对了扑面而来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品牌带着强大的品牌威力将触角延伸到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一个品牌消费与品牌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品牌成为全球范围内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品牌消费已成时尚,众多消费领域品牌崛起

  它有两个标志,第一是品牌消费时代的全面来临。

  随着从温饱型社会向全面小康社会的转型,居民的消费能力大为提升,对消费的需求也已不再仅仅追求简单的功能满足和价格低廉,而是追求更高的品质、更多的个性,甚至文化等附加的价值。正是在这种潮流下,“认牌购买”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主导,品牌成为了赢得消费者的最关键的因素。当某一品牌在消费者心理上扎下了根,该品牌也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和市场规模。品牌对销售的拉动力是长期的、巨大的。

  可以看到,中国市场正在上演着快速的消费升级,高档消费品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一大批在过去根本想象不到会有品牌的领域都诞生了新的强势品牌,这些品牌一经出现,马上就成为消费者追逐的热点,集中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品牌奇迹。

  拥有品牌比拥有工厂更重要,品牌竞争风起云涌

  中国市场进入“品牌时代”的另一个标志,是企业间全面的品牌竞争已经开始。

  价格战的时代已经基本过去,今天的中国市场已经进入“品牌战”的更高级竞争阶段,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较量,这种较量集中的体现就是品牌,是品牌的价值,是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是品牌的信赖度与忠诚度。

  一流的企业做品牌,二流的企业做产品,今天这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蒙牛集团创业之初,采用的就是先做市场做品牌再做工厂的战略,短短5年时间,蒙牛集团超高速狂奔成为中国乳品业的佼佼者,生动诠释了品牌战略的高效。海尔的成功也体现为品牌战略的成功,以传播全力打造品牌,海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4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销售额,迈入全球500强行列。

  中央电视台成为企业品牌竞争舞台,推动中国企业品牌意识崛起

  在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中国市场上,我们看到了各种品牌力量的崛起和较量。

  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打造与品牌竞争中,中央电视台发挥了巨大的推动力量。从宝洁等国际品牌,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人寿等众多国字号企业,到晋江等地的民营企业,无不将中央电视台作为品牌竞争的战略性资源,加强广告投放,以强势传播打造实力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占领优势地位。

  对企业来说,品牌意味着竞争优势,品牌意味着巨额利润,品牌意味着生存。2005年,在激烈的品牌竞争中,中国的品牌力量地图将得以改写,我们期望有更多的民族品牌在其中占据更多、更优势的位置。

  

2004年世界十大最有价值品牌

  
名次品牌品牌价值(亿美元)
1可口可乐673.9
2微软613.7
3IBM537.9
4通用电器441.1
5英特尔335.0
6迪斯尼271.1
7麦当劳250.0
8诺基亚240.4
9丰田226.7
10万宝路221.3

  相关链接

  在美国《商业周刊》列出的全球大品牌及《财富》500强中,排名前10位知名品牌的无形资产均已超过200亿美元,最高者品牌价值接近700亿美元; 联合国工业计划署资料显示,名牌在所有品牌中的比例不足3%,却占据总销量的50%左右。

  声音与观点

  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途径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美国品牌价值协会主席拉里·莱特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