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千里马:神速成为经济型轿车第一品牌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0:02

  

短短一年多时间,销售量从6670辆增长到51008辆,增长率达665%,这就是东风悦达起亚完成的奇迹。今年上半年,千里马共销售36562辆,毫无疑义地成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型轿车的销量冠军,成为经济型轿车第一品牌。


  奥运期间,千里马的电视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突然密集了起来,伴随着其代言人刘翔的夺冠奇迹,东风悦达起亚开展了新一轮广告宣传。和刘翔一起,千里马也演绎了一场同样堪称完美的车市奇迹。

  东风悦达起亚的前身是江苏悦达起亚汽车公司,2000年的销量只有2216辆,2001年也仅为6670辆。但到2002年在悦达起亚加盟东风汽车公司以后,销量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2002年的销量是20318辆,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的销量为51008辆,今年上半年,千里马共销售36562辆,毫无疑义地成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型轿车的销量冠军,成为经济型轿车第一品牌。

  实际上,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所取得的成功不限于销量的猛增,在企业形象和品牌建设方面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在《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的活动评选中,被评为“50个发展、成长最好的企业”之一,千里马荣获了“50个最有影响力的汽车产品”称号;

  2003年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中,千里马荣获“青年人最喜爱的轿车和最富动感的车型”奖;

  2003年10月,千里马在搜狐网的评选中被评为“2003年度国产新车影响力大奖——青春活力奖”……

  这一系列成功除了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因素外,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明确的品牌定位、强势的广告传播、系列的形象宣传等一整套品牌建设和形象宣传策略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强势媒体为支撑的传播组合拳


  东风悦达起亚在品牌传播时把在强势媒体上的传播作为支撑点,在产品刚出来时,就在中央电视台的主要时段投放了《名车欣赏》,并在央视专门为汽车行业新开辟的主题式广告《名车高速路》中频频出现。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的身影,其“心有多野,未来就有多远”广告语甚至与中央电视台的形象片“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形成呼应,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传播声音的高度,使品牌具备了较高的品牌形象。再通过其他媒体的传播,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在短时间内就成功积累了品牌力,用组合拳打动了消费者的心。

  在成长各阶段,充分发挥优质媒体作用


  在央视的强势电视广告投放拉开了千里马的品牌塑造之路的序幕,千里马的品牌塑造之路分为三个阶段: 品牌导入期、品牌上升期、产品热销期。在品牌的导入期,东风悦达起亚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加上产品特点的分析,确定以“动力性”为主要诉求的这样一种品牌定位,通过广告、公关、网络传播和推广活动,来进行市场教育,以整体的组合来扩大产品的认知度。

  在品牌的上升期,提升品牌的好感度显得尤关重要,光有认知度,没有好感度,品牌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地位还不够,或者说印象还不够深刻,东风悦达起亚通过使用价值和客户利益两个方面的公关传播来提升好感度,着重突出产品的性能、价值体验,以及为消费者的生活所创造的一些价值。

  随着品牌导入期和品牌上升期几个阶段的运作,在产品的销售特别是热销期,东风悦达起亚以塑造品牌的忠诚度跟进,主要强调产品不可替代的价值和竞争优势、强调售后服务和用户满意度的宣传,使消费者从情感层面产生对品牌的个人认同,并在消费者周围树立品牌良好的口碑。

  以快制胜,抢先利用强势媒体资源,和刘翔一样,千里马的速度成就了自己的成功!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