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强势广告成就销售神话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1日 16:49

  近几年来,脑白金与黄金搭档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深入中国家庭。在保健品界,它们更被普遍认为是以广告成就销售神话的经典案例。2003年,脑白金销售额达8.01亿,2004年上半年销售4亿多,黄金搭档2003年的销售额也已超过5亿元。单品销售时间之长、销量之高,这在中国保健品领域非常罕见。


  脑白金与黄金搭档的成功是近年来相对沉寂的医药保健品市场里的一大亮点,其广告宣传策略居功至伟。保健品作为功能性食品,功效固然重要,但广告传播更是迅速带动销售、销量持久上升的秘诀。企业内部有一个广泛传播的故事,陕北农村的一个老太太,在别人问到她为什么买脑白金时,她的回答是,“中央说了,城里人都喝脑白金!”每晚在《新闻联播》后看到脑白金的广告,给了她特别的信赖感。


  在挖掘出“送礼”这一独特卖点后,从2000年开始,脑白金的广告开始登陆央视黄金时段,广告语“收礼只收脑白金”家喻户晓。2002年下半年,黄金搭档的广告开始出现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2001-2004年,史玉柱每年都要参与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并每年以数千万甚至上亿的额度中标。几年来,脑白金与黄金搭档交替播放各种广告版本,通过央视的传播,脑白金与黄金搭档销售额都直线上升,创造了国内保健品领域单品持续多年热销的神话。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