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民生药业:用传播引导和创造市场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1日 16:38

  2003年11月18日民生药业成功中标,投资8000余万元购买了2004年央视招标时段若干标的物;

  2004年以来,21金维他的销售量一直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诠释了广告创造市场的真理。


  保健品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从全球范围来看,从1974年到2000年,包括维生素产品在内的保健产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而作为占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保健品的市场份额仅仅为全球市场的1/50,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健康产业的前景更是充满诱惑。

  国内保健品市场一直是鱼龙混杂,良莠难分。据统计,类似于21金维他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不下千余种。同时,国内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知普遍处在初级阶段,缺乏对保健品的正确认识,这些显然都已经成为制约21金维他获得快速增长的因素。


  21金维他究竟是怎样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多年以来,民生药业在品牌建设上做足了功夫。民生药业瞄准的是国内多维元素产品的第一品牌,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已经具备了问鼎第一品牌的实力。

  在品牌传播上,民生药业2003年实现了质的突破。2003年8月,民生药业的电视广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民生药业深知,只有在品牌传播的声音上超过竞争对手,才有可能快速超越对手。经过反复的调查和研究,2003年11月18日,民生药业在当天举行的2004年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大会上,投资8000余万元购买了若干个单元的广告标的物,位居全国医药行业企业投入总量的前列。2004年以来,21金维他的销售量一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


  长期以来,由于保健产品市场不够规范,恶性竞争激烈,时而出现竞争对手相互对比甚至诋毁攻击的现象。面对个别竞争对手,民生药业一直保持很好的姿态,被保健产品业内广为称道。民生药业董事长竺福江认为,国内保健产品行业的确不够规范和成熟,但是民生药业始终认为,中国多维元素产品的市场空间是不可估量的,每一个保健产品企业都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大家共同培育市场,以广告共同教育和引导消费者补充微量元素的观念,每家企业都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声音与观点

  “以前在山东,要真正做到全国市场很难,广告上了中央台后,产品开始真正向全国覆盖,我们将来肯定会有更大的增长。”——东阿阿胶集团营销副总秦玉峰

  “曲美自上市以来,通过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广泛传播,市场份额越做越大,市场销量也节节攀升,到2003年,已成为中国减肥产品市场的第一大强势品牌。这种品牌优势将让曲美赢得更美好的未来。”——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